《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共识》发布 绿色“一带一路”成国际共识

发布时间:2019-07-2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月28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闭幕,论坛围绕“绿色‘一带一路’ 共建生态文明”主题进行广泛交流探讨,并发布了《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共识》。

《共识》指出,防治荒漠化是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努力,加强防沙治沙国际合作,推动全球环境治理,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落实2030年议程深度对接,绿色“一带一路”已成为国际社会重要共识。库布其沙漠治理的经验、理念、技术有益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荒漠化防治,助力实现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

《共识》认为,荒漠化治理、应对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广泛参与。技术创新是引领荒漠化防治的关键,建议推动形成若干有国际影响力的防沙治沙科研中心,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全链条研发并大力推进防沙治沙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建议自2020年起,每年在库布其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举办“世界治沙生态创新创业大赛”,搭建通过技术、产业和金融驱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平台。

《共识》主张,产融结合在生态修复可持续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与会各方应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与产业融合,充分利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绿色股权等在内的绿色金融工具,推动利用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等方式来解决生态修复及荒漠化防治的融资问题。充分借鉴库布其模式中的产业扶贫经验,在荒漠化贫困地区推广生态修复与产业扶贫融合发展模式,提高荒漠化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

论坛期间,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相关政要、国际组织代表、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在参观库布其沙漠生态经济产业基础上,围绕“绿色‘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绿色金融与可持续的生态修复”“科技创新和生态修复”“防沙治沙与农牧民增收”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方式将库布其模式在全球推广。

与会代表认为,荒漠化防治关系全人类的福祉,防沙治沙事业艰巨而光荣。有关专家表示,中国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做出了巨大贡献,库布其治沙是非常好的模式,应当沿着绿色“一带一路”,积极开展防沙治沙国际合作,将库布其模式推广到更多面临荒漠化挑战的国家和地区。

据悉,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已经成功举办六届,是各国交流防沙治沙经验、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平台。

(综合新华网、中国林业网)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