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7月30日:第四届敦煌文博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9-07-3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东盟系列外长会启幕,区域发展合作受关注

第52届东盟外长会及系列会议7月29日在轮值主席国泰国首都曼谷启幕。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7月30日至8月3日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东盟与中日韩外长会、东亚峰会外长会和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并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在当前国际地区形势面临复杂变化、东亚区域合作机遇和挑战并存的背景下,此次系列外长会备受关注。有分析指出,在共建“一带一路”上,中国与东盟国家有着高度共识,合作不断深化。截至目前,一批重大项目已陆续在各东盟国家开花结果。(中国新闻网)

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

▲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甘南开幕。(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7月30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贸促会、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为主题的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在甘肃甘南开幕。本届节会以“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为主题,将为扩大丝绸之路相关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提供广阔平台,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注入文化和旅游的新动能。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将在甘肃14个市州举办30多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分项活动。(综合中国甘肃网、人民网)

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成效显著

国新办30日就“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举行新闻发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春林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新疆全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新疆将把乌鲁木齐陆路港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标志工程,抓好喀什开发区、霍尔果斯开发区建设,通过外向经济的发展,促进新疆整体经济发展,实现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口岸边境带发展,全面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中国网)

上半年安徽省“一带一路”沿线外贸539.3亿元人民币

据合肥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39.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3.5%。其中,出口412.7亿元,增长16.6%;进口126.6亿元,增长4.4%。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出口、进口值分别占同期安徽省相应总值的24.1%、31.7%和13.5%。进出口整体增速快于全国3.8个百分点。(安徽日报)

北京市推出10条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

北京市近日召开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工作推进会。会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披露,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措施发布后,北京已全面做好承接外资金融机构落地,服务外资金融发展的准备。他表示,为支持国家金融开放政策落地,更好地为国家金融开放做好支撑服务,北京将采取10项工作举措,包括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全面参与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立外资金融机构登记注册“绿色通道”,建立外资金融机构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等等。(国际在线)

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出席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就职仪式

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7月29日在帕利基尔出席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新任总统帕努埃洛就职仪式,并于当日会见帕努埃洛总统。杨传堂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帕努埃洛总统的诚挚问候,表示中方愿以今年中密建交30周年为契机,同密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保持高层和各级别往来,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框架内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推动中密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同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华网)

柬埔寨首相说中国援柬国家体育场是柬中合作硕果

▲这是7月29日在柬埔寨金边拍摄的建设中的柬埔寨国家体育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柬埔寨首相洪森29日在金边表示,中国援建的柬埔寨国家体育场项目是柬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柬中合作的硕果。当天,洪森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共同主持了体育场看台落成仪式。柬埔寨旅游大臣兼国家奥委会主席童昆及中柬两国各界人士共700余人出席仪式。洪森对项目建设进展表示非常满意。他说,工程建设已经过半,相信体育场会如期完工。体育场建成后将对公众开放,让柬埔寨老百姓知道这是中国援建的项目。(新华网)

“一带一路”中国-马来西亚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论坛举行

“一带一路”中国-马来西亚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论坛29日在吉隆坡举行,两国政府、商会和企业家代表数百人出席,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新成果、新思路和新发展,以进一步推进中马人文交流与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此次论坛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联合主办。除主论坛外,主办方还举办了“中马智库媒体对话”“中马智能产业合作”“中马健康产业合作”三场分论坛,从多个领域探讨“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新华网)

日本将对中国游客逐步开启网上签证通道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9日说,日本外务省将从本月30日起对部分单次赴日的中国旅游团体游客签证开启网上申请模式。据介绍,网上申请签证业务将首先对通过位于北京的日本驻华大使馆办理签证业务的部分旅行社开放,网签对象为单次赴日旅游且在日停留时间不超过15天的团体游客。此后,网上申请业务将逐步扩展到日本驻上海等地领事馆及所有赴日个人旅游签证业务。(新华网)

澳大利亚前官员:“一带一路”为各国贸易带来机遇

澳大利亚前贸易和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我对‘一带一路’持乐观态度,它有利于地区发展,”罗布说,“不少国家发展水平还不高,‘一带一路’可以提高其经济增长率和人民生活质量,对这些国家的减贫产生重大影响。”他指出,“一带一路”正在关注欠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在这些国家之间建立连接,促进这些国家与本地区乃至其他地区之间的贸易往来。(新华网)

日本三井物产董事长:中日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大有可为

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董事长安永龙夫近日在东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日中两国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特别在基建领域,中国企业拥有很强竞争力,而日本企业则积累了很多项目经验和经营诀窍,将这两者结合起来能创造出非常有竞争力的合作关系。他表示,非常期待日中两国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合作项目越来越多。相较两国企业单打独斗,日中合作能提供价格、品质都有更强竞争力的产品。日本、中国和第三方市场将实现三赢。(新华网)

▲位列世界七大瀑布的几内亚“新娘面纱瀑布”,位于科纳克里郊区的丛林之中。瀑布由无数细流汇集而成宽达数丈,娟娟细流从40米高的断崖上落下,轻盈飘逸,犹如一条洁白的面纱。一般的瀑布都是声若雷鸣,不见其影先闻其声,但“新娘的面纱”却是无声的瀑布。当穿过茂密的丛林,不经意间已经到了瀑布的跟前。(来源:guineediversite.com)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