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7月29日-8月2日)

发布时间:2019-08-0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会见哥伦比亚总统,两国签署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7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哥伦比亚总统杜克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哥伦比亚总统杜克举行会谈。习近平表示,中方欢迎哥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两国发展战略对接。要推进司法、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拉近民心距离,夯实友好基础。杜克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世界互联互通和国际合作具有重大意义,哥方愿积极参与共建,期待通过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更好指引两国未来合作。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中国新闻网)

《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共识》发布

28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闭幕,论坛围绕“绿色‘一带一路’共建生态文明”主题进行广泛交流探讨,并发布了《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共识》。《共识》指出,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落实2030年议程深度对接,绿色“一带一路”已成为国际社会重要共识。库布其沙漠治理的经验、理念、技术有益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荒漠化防治,助力实现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共识》认为,建议自2020年起,每年在库布其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举办“世界治沙生态创新创业大赛”,搭建通过技术、产业和金融驱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平台。(综合新华网、中国林业网)

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20日举行

▲7月11日,2019中国—东盟博览会印尼展在雅加达国际会展中心开展。图为展会现场。(图片来源:中新网)

国新办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在会上介绍,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20日至23日在南宁举办。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和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活动为契机,突出“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这一主题,服务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发展,致力于促进中国—东盟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助力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新网)

国家发改委开放司组织召开中捷(克)合作优先推进项目建设座谈会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近日,国家发改委开放司会同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组织召开了中捷(克)合作优先推进项目建设座谈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签署的“中捷合作优先推进项目清单(第二轮)”承担单位参加了会议。会上,中广核、交通银行、上海交通大学等23个项目单位汇报了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开放司一级巡视员丁杰同志就进一步抓好项目建设质量、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防范项目运营风险、提升金融支持力度、做好舆论宣传引导等提出了工作要求。(国家发改委网站)

祁县设立“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

据工信部网站8月1日消息,为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7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同意设立“一带一路”(祁县)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合作区的设立将有利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小企业产业合作的新模式、新途径、新举措,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产品、技术、品牌、服务走出去,积极引进先进技术、资金、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进一步推动我国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工信部网站)

2814种“一带一路”主题图书出版

7月26日,中国出版协会于西安举办“一带一路”出版工作交流座谈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2018年3月,出版界推出“一带一路”主题图书2814种。4年间,“一带一路”主题图书品种渐呈多元化态势,内容涉及20个大类,23种外语及少数民族语言。2015—2018年,我国出版机构承担丝路书香重点翻译资助项目的数量,从84家累计增加到158家,年增幅都在10%以上。(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第二届进博会确定33家定点医院、计划设置5个医疗站

记者从30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部署会获悉,进博会定点医院由去年的18家增加为33家,会展中心计划设置5个医疗站、配备6辆监护型救护车和58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卫生监督、病媒防控、传染病防治、口岸防疫等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新华网)

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筹备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记者30日在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参展路演(北京站)活动上获悉,自2017年全面启动中国参展2020年迪拜世博会的工作以来,中国馆各项筹备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目前,中国馆建筑设计方案与中国馆主题和展示主线已确定。其中,中国馆建筑名为“华夏之光”,取形于中国灯笼,寓意希望和光明,将传统元素与现代建筑理念、现代科技巧妙结合,彰显中国文化自信。中国馆将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为主题,重点展示中国在信息、交通等领域的创新科技成果。(新华网)

首批央企创新ETF及国企一带一路ETF获批

近日,首批国企一带一路ETF及其联接基金、首批央企创新ETF及其联接基金获批。证监会公示的信息显示,4月19日,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分别申报了1只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及其联接基金,7月26日,4只基金获批。据悉,国企一带一路ETF的跟踪标的为国企一带一路指数,该指数由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定制、中证指数公司编制并发布,成份股包括央企上市公司53家,地方国企上市公司47家,均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企业。(证券时报)

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

▲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甘南开幕。(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7月30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贸促会、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为主题的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在甘肃甘南开幕。本届节会以“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为主题,将为扩大丝绸之路相关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提供广阔平台,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注入文化和旅游的新动能。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将在甘肃14个市州举办30多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分项活动。(综合中国甘肃网、人民网)

RCEP第27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27轮谈判于7月31日结束,并取得积极进展,为8月2日至3日即将在京召开的RCEP部长级会议做了充分准备。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等RCEP16方约700名代表参加谈判。各方在召开贸易谈判委员会(TNC)会议的同时,并举行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贸易救济、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法律与机制等相关工作组会议。各方重申了2018年第二次RCEP领导人会议关于年内结束谈判的目标,并按照2019年工作计划推动谈判进程,在各领域都取得积极进展。(新华网)

上半年厦门港“丝路海运”航线开行593个航次

▲6月19日,满载着“海丝”航线进口货物的79636次班列从厦门海沧火车站驶出,标志着“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丝路海运”又一新节点建成投运。(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我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和平台——福建“丝路海运”持续壮大。目前,“丝路海运”联盟港航物流企业已超过100家,其中不乏马士基这样的国际航运巨头。今年上半年,全省50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中,从厦门港始发的43条命名航线运作成绩亮眼,共开行593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4.02万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12.33%,增幅高于全港的总增速。(中国日报)

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成效显著

国新办30日就“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举行新闻发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春林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新疆全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新疆将把乌鲁木齐陆路港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标志工程,抓好喀什开发区、霍尔果斯开发区建设,通过外向经济的发展,促进新疆整体经济发展,实现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口岸边境带发展,全面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中国网)

吉林发布《沿中蒙俄开发开放经济带发展规划(2018年-2025年)》

近日,吉林省发改委发布《沿中蒙俄开发开放经济带发展规划(2018年-2025年)》规划到2025年,展望到2030年,吉林省将打造成为俄罗斯、蒙古及东北亚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规划》提出,将沿中蒙俄开发开放经济带拟以珲乌交通大通道为主轴线,以长春城市群为腹地支撑,向东经珲春市对接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及远东地区,向西经阿尔山对接蒙古国乔巴山,利用现有铁路,打通“平蒙欧”最近陆路通道。将全面加强与俄蒙政策沟通、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参与“冰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发展网)

上半年湖南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过半在“一带一路”沿线

湖南省商务厅28日发布的该省2019年1月至6月对外经济合作业务情况通报显示,新增的这批境外企业中,有31家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方合同投资额4.96亿美元,分别占同期总额的72.1%和91.8%;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的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共8.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7.8%。(中国新闻网)

上半年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12亿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中新网)

记者31日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陕西省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今年1月至6月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12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出口171.8亿元,同比增长5.5%,进口40.2亿元,同比增长41.7%。在对外经济合作方面,在“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地区)实现直接投资1.17亿美元,同比增长30%,主要分布在吉尔吉斯斯坦和马来西亚。对外承包工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营业额7.25亿美元,新签合同额8.78亿美元。(中国新闻网)

上半年安徽省“一带一路”沿线外贸539.3亿元人民币

据合肥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39.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3.5%。其中,出口412.7亿元,增长16.6%;进口126.6亿元,增长4.4%。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出口、进口值分别占同期安徽省相应总值的24.1%、31.7%和13.5%。进出口整体增速快于全国3.8个百分点。(安徽日报)

中哈原油管道上半年向国内输送原油559万吨

记者1日从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首条陆路跨境原油运输管道——中哈原油管道向国内输送原油559万吨,原油输送量保持稳定。中哈原油管道是中国石油在中亚及俄罗斯地区投资建设的第一条管线,西起哈萨克斯坦阿特劳,途经肯基亚克、库姆克尔和阿塔苏,东至阿拉山口——独山子输油管道首站,全线总长2800多公里,被誉为“丝绸之路第一管道”。自2006年5月中哈原油管道实现全线通油以来,管道已安全平稳运行4700多天,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哈原油管道累计进口原油1.26亿吨。(新华网)

宁夏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外人员签证提供便利

8月1日起,宁夏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公民在紧急情况下提供2个工作日内出证“加班办证”服务;对应邀来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外国人,因紧急事由来不及办理来华签证的,可凭中方主管部门证明材料,申办口岸签证;为建设重点工程、开展重要合作、实施重大项目需在宁居留的外国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居留许可签发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中国新闻网)

中国—东盟外长会达成五方面重要共识

外交部长王毅31日在泰国曼谷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后会见中外记者,表示中国—东盟外长会富有成果,共达成5方面重要共识:一是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双方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达成一致。二是共同打造合作新亮点,双方同意将2020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三是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符合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利益。四是共同构建地区规则。五是共同维护和平稳定。(新华网)

中智外长共见记者:中智合作的四个“坚定支持”

当地时间7月2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圣地亚哥与智利外长里韦拉共见记者时,介绍了中方进一步推动中智合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其概括为四个“坚定支持”。一是坚定支持智利办好今年11月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是坚定支持智利办好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三是坚定支持智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四是坚定支持智利在区域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新华网)

中老铁路跨湄公河特大桥实现首桥合龙

▲27日,中国中铁八局工人在中老铁路老挝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上焊接,为28日的合龙做准备。(图片来源:新华网)

28日,随着最后一个合龙节段混凝土的浇筑,中老铁路老挝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成功合龙,实现全桥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7个月,标志着中老铁路2019年土建工程取得关键性胜利、中老铁路工程建设取得重大成果。据负责中老铁路两座跨湄公河特大桥施工的中国中铁八局介绍,另一座跨湄公河特大桥--班纳汉湄公河特大桥工程目前正顺利推进,也计划于年内完工。(新华网)

中国承建玻利维亚圣波公路正式启用

由三峡集团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承建的玻利维亚圣波公路项目竣工交接仪式28日在玻北部贝尼省圣伊格纳西奥市举行,该公路也于当天正式启用。圣波公路是连接玻政治中心拉巴斯与该国贝尼省首府特立尼达市的唯一干道,该项目的建成将使玻北部地区居民前往拉巴斯的时间缩短至少3个小时。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在交接仪式上向中方项目施工人员表示感谢。他说,这条公路的建成将极大改善民众出行条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玻政府将继续升级公路网络系统。(新华网)

柬埔寨首相说中国援柬国家体育场是柬中合作硕果

▲这是7月29日在柬埔寨金边拍摄的建设中的柬埔寨国家体育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柬埔寨首相洪森29日在金边表示,中国援建的柬埔寨国家体育场项目是柬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柬中合作的硕果。当天,洪森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共同主持了体育场看台落成仪式。柬埔寨旅游大臣兼国家奥委会主席童昆及中柬两国各界人士共700余人出席仪式。洪森对项目建设进展表示非常满意。他说,工程建设已经过半,相信体育场会如期完工。体育场建成后将对公众开放,让柬埔寨老百姓知道这是中国援建的项目。(新华网)

新加坡推出“中国通识”计划

新加坡律政部30日宣布推出“中国通识”计划,为本地律师提供中文培训课程,以帮助他们掌握中文法律用语,熟悉中国的文化、商务环境和司法制度。新加坡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律政部希望通过这项新计划扩大本地精通中文的律师人才库,让他们可以与中国公司和中国律师事务所合作,为商务需求提供协助。此外,新加坡律政部还将设立一个16人咨询委员会,就新计划的规划和实施提供意见建议。(新华网)

上半年老挝来自中国的游客同比增长13%

据《万象时报》30日报道,今年上半年,超过220万游客到老挝旅行,同比增长5%,其中来自中国的游客同比增长13%。老挝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中老旅游年是中方游客数量上升的主要原因,老挝各省将进一步采取改善旅游景点设施和提升食宿质量等措施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商务部网站)

2019年上半年中特贸易额同比增长11.1%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上半年中国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进出口4.1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其中中国自特多进口2.5亿美元,同比增长19.9%,中国对特多出口1.6亿美元,同比下降0.2%。我国主要自特多进口沥青、化工产品等,主要对特多出口机械及零件、塑料制品、钢铁制品、电机电气电子设备及附件、橡胶制品、家具等。(商务部网站)

日本将对中国游客逐步开启网上签证通道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9日说,日本外务省将从本月30日起对部分单次赴日的中国旅游团体游客签证开启网上申请模式。据介绍,网上申请签证业务将首先对通过位于北京的日本驻华大使馆办理签证业务的部分旅行社开放,网签对象为单次赴日旅游且在日停留时间不超过15天的团体游客。此后,网上申请业务将逐步扩展到日本驻上海等地领事馆及所有赴日个人旅游签证业务。(新华网)

伊朗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签入境政策

中国驻伊朗大使馆30日发布消息,确认伊朗对中国公民实行单方面免签入境政策,并发布赴伊朗注意事项。中国驻伊朗大使馆援引伊朗官方消息说,自2019年7月16日起,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护照的人员赴伊朗旅游观光和商务访问可免签入境,每次入境后可停留21天。(中国新闻网)

斯里兰卡免除中国等国游客入境签证费

斯里兰卡政府31日宣布,从8月1日起免除包括中国在内40多个国家的游客入境签证费用。斯里兰卡旅游部长约翰·阿马拉通加当天在科伦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斯内阁已正式批准此项免除入境签证费的政策,政策有效期为6个月。据移民局官员帕桑·拉特纳亚克介绍,赴斯游客可以提前上网申请为期30天的免费入境签证。如30天后延长签证,则需缴纳一定费用。(新华社)

在哈萨克斯坦中资企业超过1000家

据哈lsm.kz网站7月30日报道,根据哈统计委员会数据,截止2019年7月1日,哈境内共有1.9万家外资企业,同比增长9.2%,其中,中资企业1060家,处于在哈外资企业数量排行的第四位。当前,哈萨克斯坦的新经济政策“光明之路”与“一带一路”对接顺利,实现协同发展。根据哈中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实施55个投资项目,涵盖工业、建筑业、肉类加工、粮食加工等领域。(综合商务部网站、人民网)

塞尔维亚玉米苹果今年11月将出口到中国

南通社31日报道,塞尔维亚农业部长内迪莫维奇在北京同海关总署签订协议,从今年11月份起,除猪肉外,塞尔维亚苹果和玉米也将能够出口到中国。内迪莫维奇还向海关总署递交了塞猪肉公司的出口申请。中国与塞尔维亚有着传统友好关系,塞尔维亚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国是塞尔维亚第四大进口来源地。(商务部网站)

中国-埃及投资贸易座谈会在开罗举行

▲7月28日,中国-埃及投资贸易座谈会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网)

由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中国南南合作促进会和埃及企业家协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埃及投资贸易座谈会28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中埃两国政界人士和约40家企业界代表与会,共同探讨双方合作新机遇。埃及企业家协会主席阿里·伊萨表示,埃及企业家协会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倡议,视其为埃中伙伴关系的基础。埃及作为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其独特的地理优势为苏伊士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埃及期待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新华网)

“一带一路”中国-马来西亚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论坛举行

“一带一路”中国-马来西亚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论坛29日在吉隆坡举行,两国政府、商会和企业家代表数百人出席,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新成果、新思路和新发展,以进一步推进中马人文交流与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此次论坛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联合主办。除主论坛外,主办方还举办了“中马智库媒体对话”“中马智能产业合作”“中马健康产业合作”三场分论坛,从多个领域探讨“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新华网)

▲最近,《哪吒之魔童降世》火了,不仅让无数国内粉丝化身为“自来水”打call,也引起了一些国外影迷的点赞。在YouTube上,一则《哪吒》预告片的后面,外国网友们在留言区各种举手:想看!哪儿有看?求海外上映!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你看过《哪吒》了吗?你心中的经典国漫又是哪部呢?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