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8月5日:圣马力诺希望加强“一带一路”合作

发布时间:2019-08-0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RCEP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

2019年8月2—3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首次在华举办的RCEP部长级会议。本次会议推动谈判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市场准入方面,超过三分之二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已经结束,剩余谈判内容也在积极推进。在规则谈判方面,新完成金融服务、电信服务、专业服务3项内容,各方已就80%以上的协定文本达成一致,余下规则谈判也接近尾声。(商务部网站)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联合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8月2日下午,中国—新加坡(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联合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新加坡贸工部部长陈振声共同主持会议。会议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就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陆海新通道建设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做好准备。双方回顾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的新进展,就下一阶段合作提出措施建议,达成广泛共识。(商务部网站)

第二届“上海—曼谷经济会议”在上海举行

▲第二届“上海—曼谷经济会议”。(图片来源:第一财经)

第二届“上海—曼谷经济会议”日前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从东部经济走廊走向‘一带一路’倡议”。泰国驻上海总领事丹绲拉(Sasirit Tankulrat)表示,“东部经济走廊”对于泰国未来经济模式的升级至关重要,泰国将“东部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倡议做对接,这将有助于推动地区的发展,造福地区人民。负责“东部经济走廊”项目的泰国工业部长曾经表示,泰国政府的目标是在项目实施的最初5年内至少有1.5万亿泰铢(约合3390亿人民币)投入到该地区建设基础设施,包括扩建机场和港口、修建高速铁路等。(第一财经)

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达到26124.6亿元

据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2019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达到2612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其中,出口9333.7亿元,增长9%;进口16790.8亿元,下降0.6%;逆差7457.1亿元,下降10.5%。主要特点如下:一、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占比提高,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15.1%。二、服务贸易逆差继续收窄,同比下降874.9亿元。三、知识密集型服务表现抢眼,进出口额达8923.9亿元,增长9.4%,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34.2%。(商务部网站)

发改委外资司与三国相关机构就第三方市场合作举行会谈

7月31日-8月1日,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分别会见英国驻华使馆贸易处公使衔参赞Tom Duke、奥地利驻华使馆大使,与法国财政署双边合作司司长举行电话会,就推进中英、中奥(地利)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和未来合作安排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发改委网站)

全国首列二手车出口中欧班列从西安出发

日前,全国首列二手车出口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发车,开往波兰马拉舍维奇。这趟班列的开行,标志着我国二手车出口贸易正式启动。今年4月份,西安成为全国首批10个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城市之一。此次二手车出口获批,对维持我国汽车产业稳定发展,增进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经济日报)

安徽合肥第600列中欧班列开行

▲合肥中欧班列第600列发车(图片来源:中新网)

合肥国际陆港日前发运第600列合肥中欧班列,该趟由47个集装箱组成、搭载着键盘鼠标器组合、摄像头、风力发电机定子瓣、光伏逆变器的X8020次货物列车将在运行15天、途径10937公里后,到达德国汉堡。作为合肥国际陆港的“王牌班列”,“合肥至汉堡”班列是目前合肥中欧班列线路中持续开行时间最长、开行量最大、发运箱量最多的中欧班列。(中国新闻网)

上半年陕西自贸区新增市场主体13496家

上半年,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13496家,新增注册资本681.75亿元。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到今年6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4.8万家,为自贸试验区成立前存量市场主体2.56万家的1.9倍;新增注册资本6310.3亿元。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差别化改革成果丰硕。据了解,自贸试验区165项试点任务除3项涉及国家事权的试点任务正在跟踪落实外,其余均已顺利完成。该区积极探索差别化改革,累计形成创新案例262个,向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报创新案例103个。(商务部网站)

圣马力诺希望与中方加强“一带一路”合作

圣马力诺两名执政官塞尔瓦和穆拉托里日前表示,希望圣中双方早日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国驻圣马力诺大使李军华表示,中圣建交48年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双边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大小国家和谐共处的典范。塞尔瓦和穆拉托里表示,圣中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两国传统友谊不断深化。圣方十分钦佩中国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高度赞赏并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新华网)

吉乌总理举行会谈:修建中吉乌铁路具重要性

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总理当地时间8月1日在吉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会谈。双方表示,修建中吉乌铁路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天,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布尔加济耶夫与到访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在会谈中,就加强经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物流运输等领域合作达成广泛一致。会谈时还重点指出了修建连接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铁路干线的重要意义。乌吉两国正共同致力于尽快结束有关修建中吉乌铁路的谈判。(中国新闻网)

中企承建的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港新集装箱码头竣工

8月2日,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港新集装箱码头举行竣工交接仪式。沃尔维斯湾港是纳米比亚的重要港口,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港湾)承建的新集装箱码头建造在填海而成的40公顷土地上。新码头的竣工使港口集装箱处理能力由每年35万个增至75万个。出席仪式的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表示,新集装箱码头的竣工具有里程碑意义,“沃尔维斯湾港将从一个渔港转变为国际市场的物流枢纽”。(人民日报)

肯尼亚政府计划打造纳瓦沙、孔扎等三个经济特区

商业日报消息,肯政府计划在纳瓦沙、蒙巴萨、马查科斯打造占地共计9000英亩的经济特区,以促进制造业发展。肯贸工部部长Peter Munya称,这些经济特区享有特殊税收支持政策和完备的基础设施,将促进区内仓储、出口等商业活动。三个经济特区分别位于纳库鲁郡、马查科斯郡及蒙巴萨郡,纳瓦沙经济特区将享受廉价地热能源,并享有通过标轨铁路运送货物到蒙巴萨港之便。(商务部网站)

2019年中国政府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中国驻韩使馆举行

▲2019年中国政府奖学金颁奖仪式2日在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举行。(图片来源:人民网)

2019年中国政府奖学金颁奖仪式2日在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举行。这是在韩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进行20多年来,首次在中国大使馆举行颁奖仪式。目前,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已覆盖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进修生等学生类别,包括以全额奖学金身份赴华攻读学位、中学汉语教师和中文专业大学生赴华进修、百名中学生赴华访问计划等,每年惠及韩国学生和教师近300人。中韩两国互为第一留学生来源国。在韩国,汉语已经成为最热门的外语之一,从1993年至今,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考生人数超过100万。(人民网)

曾汉君: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大爱情怀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曾汉君,在《南方日报》发表文章称,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人民为生存、谋发展和造福祉而结成的一种互利共赢、休戚与共的相互依存关系,是中国对人类文明走向的智慧判断,是习近平总书记顺应时代呼唤书写的重要时代篇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大爱情怀。具体表现如下:一、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人文情怀,体现出了对各国追求正当权益的尊重捍卫和对各国正当利益的共同维护。二、道义情怀,表现为坚持正确义利观,道义为先、利益兼顾。三、世界情怀,为世界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理念和视角,推进人类新文明和世界新秩序的生成。四、大国情怀,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不断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中国经济网)

非洲官员:“中国债务陷阱论”没有依据

非洲中央银行联合会主席、卢旺达央行行长约翰·鲁万贡布瓦日前表示,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没有依据。根据相关数据,来自中国的债务占非洲国家总债务比例对非洲不构成问题。当前非洲面临资金缺口,需要从外部举债。非洲在举债同时需要确保资金用于正确的项目和目的,还应改善债务管理能力。(新华社)

▲廷巴克图是马里的历史名城,地处撒哈拉沙漠南缘,尼日尔河中游北岸。作为古代西非和北非骆驼商队的必经之地,廷巴克图曾与开罗、巴格达和大马士革齐名。财富的不断累积使得廷巴克图成为当时最富庶的地方之一,这 里也成为近代大学的最早诞生地之一。1988年廷巴克图作为文化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来源:National Geographic)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