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8月6日:中企承建科特迪瓦工业园开工

发布时间:2019-08-0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设立获批

8月6日,国务院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同意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临港新片区先行启动区域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包括临港地区南部区域共76.5平方公里、小洋山岛区域共18.3平方公里浦东国际机场南侧区域共24.7平方公里。方案提出,在适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开放创新措施的基础上,支持新片区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为重点,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中国政府网)

2018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授权公告量增长10.6%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授权公告量为3299件,同比增长10.6%,共计进入17个国家;在沿线国家专利申请公开量为6073件,共进入19个国家。2018年,49个沿线国家在华有专利授权和申请活动,授权量和申请量分别约为1.49万件和2.23万件,同比增长7.8%和4.9%。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谢红认为,这充分显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识产权合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知识产权成为拉动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关系深化升级的新动力。(新华网)

中国非洲直飞航班量9年增长6倍,每年运送约85万乘客

根据航空数据服务商OAG公司的统计,目前中非航线每年航班数量达到2616个,经营中非航线的民航机队每年能够运送约85万人次的乘客。2019年,中国与非洲间直飞航班达到平均每天超过7个,远高于2010年时的水平,9年前,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旗下还没有一条中非航线。现在,中非间的航班中近一半由这家航空公司负责运营。(参考消息网)

2019年中蒙俄经济走廊国际商品博览会开幕

▲锡林郭勒盟牧民在2019年中蒙俄经济走廊国际商品博览会上购买商品。(图片来源:中新网)

5日,2019年中蒙俄经济走廊国际商品博览会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开幕,来自中国、蒙古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加纳6个国家的50余家参展商携带本土特色“尖”货亮相,众多海外中小品牌“叩开”了草原市场之门。来自非洲的手工艺品、巴基斯坦的金银首饰以及中国蒙古族的民族服饰鞋帽、传统日用商品、羊绒制品等各种小商品琳琅满目。此次中蒙俄经济走廊国际商品博览会展期6天,为进一步增进中国消费者对国际文化的了解,还将举行采购贸易洽谈等活动,提升展会实效。(中国新闻网)

山东省争取19.9亿元资金发展沿海港口

据山东省财政厅消息,今年上半年,山东省争取中央资金19.9亿元,支持沿海港口公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额是上年的2.2倍。山东筹集资金13.26亿元支持东营、潍坊、威海、日照4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现代化沿海港口群;筹集资金6.58亿元,投入东营港、滨州港、烟台港3条集疏运铁路项目建设,加快公铁、铁水联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推广应用;筹集资金600万元,支持青岛港“港口物流电商云服务平台示范工程”项目建设。目前,山东省已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实现了通航,沿海港口吞吐量突破16亿吨,是全国唯一拥有3个吞吐量超过4亿吨港口的省份。(人民日报海外版)

首届非洲华侨华人民间外交论坛在博茨瓦纳举行

以“华侨华人和国家形象”为主题的首届非洲华侨华人民间外交论坛5日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举行,来自10余个国家的约300名华侨华人代表讨论了中国和平统一、文化艺术交流、野生动植物保护、“一带一路”与中企发展等话题。论坛期间,举行了“辉煌中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中非民间交流与合作促进会揭牌仪式和文艺演出等活动。(新华社)

中企承建东南亚首座无线开启桥正式通车

▲东南亚首座无线开启桥。(图片来源:华西集团)

8月1日,由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承建的登嘉楼开启桥正式通车交付使用。该桥位于马来西亚登嘉楼东海岸专属经济开发区,是东南亚首座无线开启桥、东南亚同类桥梁中跨度最大的立转式开启桥。登嘉楼开启桥全长638米,拥有两座16层楼的桥塔,设有4座观景台及2座天空桥。该桥的通车,缩短了登嘉楼南北岸的距离,从市区前往当地的苏丹马慕机场,将由原来的40—50分钟缩短为10—20分钟。(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中企承建科特迪瓦工业园开工,合同额约9700万美元

由中国港湾公司承建的科特迪瓦PK24工业园一期项目近日举行开工典礼。该工业园位于首都阿比让城郊,一期项目合同额约9700万美元,由中国银行提供全额商业贷款,项目工期18个月。据介绍,该工业园总体规划940公顷,一期工程为127公顷,涵盖园区内道路、给排水、污水处理、输变电、通讯等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科特迪瓦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发展,提升阿比让作为西非门户城市的经济地位。(经济日报)

中企承建马来西亚首条地铁隧道贯通

▲中企承建马来西亚首条地铁隧道。(图片来源:长江商报)

8月3日上午9时,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克罗斯尔福车站,马来西亚吉隆坡地铁二号线隧道贯通,这标志着由中国交建承建、中交二航局负责实施的首条海外地铁取得重大进展。据悉,马来西亚吉隆坡地铁二号线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要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吉隆坡城市交通体系建设,缓解市区交通压力,方便当地人民的出行。(长江商报)

中资企业将承建坦桑尼亚维多利亚湖大桥

根据坦桑尼亚主流媒体《公民报》报道,7月29日,坦桑尼亚国家公路局与中土公司和中铁十五局组成的联合体签约,确认中资公司将在坦维多利亚湖上修建一条长3.2公里的基戈戈—布西西(Kigongo-Busisi)桥梁。该桥梁载重量为180吨,总造价5920亿坦先令(约合2.58亿美元),资金由坦政府自筹,预计工期48个月。建成后,该桥将成为坦桑最长桥梁,每天可允许12000辆车辆通过,将使从Kigongo到Busisi的通行时间从目前的2个半小时减少到6分钟。该桥梁的建成将大大促进该地区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也将极大加强坦桑与卢旺达、布隆迪等国家的联系。(商务部网站)

中国援利比里亚政府办公楼项目顺利移交

7月25日,中国援建的利比里亚政府办公楼项目举行移交启用仪式。援利政府办公楼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4000平米,将容纳利政府五部委约1300人办公,由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2016年10月动工,2019年4月竣工。出席仪式的中国政府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周欲晓表示,政府办公楼项目已成为蒙罗维亚市新地标,该项目也是中国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的具体表现,两国技术工人共同谱写了中利两国友谊新篇章。(商务部网站)

巴西圣保罗举行中国文化日活动

3日,巴西圣保罗州多个城市举行“2019圣保罗中国文化日庆中巴建交45周年”活动。当晚,塔图伊市的普罗科皮乌剧院内座无虚席,圣保罗华星艺术团为当地数百名观众带来了一场充满浓郁中国气息的文艺表演,剧场内掌声雷动。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在晚会致辞中说,今年是中巴建交45周年,两国关系正处在继往开来、提质升级的关键节点,两国经贸务实合作同样发展迅速,投资贸易合作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塔图伊市市长玛丽亚·何塞·贡萨加表示,希望此类活动能够增进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双边合作进入更高层次,并促进当地社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人民日报)

葡萄牙经贸投资促进局局长:可对接葡语国家共建“一带一路”

葡萄牙经贸投资促进局局长恩里克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十年来,葡中双边贸易投资快速增长,未来在“一带一路”等领域将有更多深化合作的机会。愿促进两国在贸易、互动、创新各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在非洲,中葡两国企业之间有很多可以合作的机会。谈及中国企业对葡萄牙的投资,他指出,在葡萄牙陷入债务危机的关键时刻,中资不仅给葡萄牙企业带来了财务力量,也带来了增长机遇。尽管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葡萄牙对中资始终持有绝对的开放态度。(21世纪经济报道)

日本教授:“一带一路”倡议正考虑在三方面进行转型

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东京大学副教授AseiIto题为《中国寻求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文章称,中国政府现在面临的经济、政治和国际环境与“一带一路”倡议构想时的情况截然不同。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正考虑在三方面进行转型:更加重视可持续性和质量;扩大覆盖范围;更为强调文化、智库等“软性”元素的合作。如果成功完成转型,将构建一条高质量、全面且柔和的“丝绸之路”。(新华丝路网)

▲加蓬位于非洲中部西海岸,由于85%的国土都被热带雨林覆盖,因此也有着“非洲伊甸园”的美誉。在前任总统奥马尔·邦戈推动下,加蓬建立了大大小小十余个国家公园,卢安果国家公园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个。在这里你可以见到河马、座头鲸,甚至同时见到滨海泻湖和大草原,享受它带来的各种惊喜。(来源:BrentLeo-Smith)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