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8月7日:中企将在几内亚修建新铁路

发布时间:2019-08-0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亚欧会议亚洲高官会在成都举行

中国倡议主办的亚欧会议亚洲高官会6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来自21个亚洲国家及东盟的高级代表与会,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马朝旭表示,亚欧会议是亚欧大陆最大的政府间对话合作平台。当前国际形势下,亚欧各方特别是亚洲成员要加强团结合作,捍卫多边主义,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着力推进互联互通建设,持续加强交流协调,推动亚欧会议更好发展,造福亚欧各国人民。(新华网)

国新办举行发布会解读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

▲8月7日6时30分,上海路政部门在位于S20往S2临港新城方向的快速路上,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指示标识揭牌。(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新办6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总体方案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表示,增设新片区不是简单的原有自贸试验区扩区,也不是简单的现有政策平移,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上海已把总体方案的各项任务举措细化为三大类78项安排,努力把新片区打造成为政策制度完备、体制机制灵活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中国新闻网)

两部委发通知,推动边境经济合作区探索“小组团”滚动开发

日前,商务部、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推动边境经济合作区探索“小组团”滚动开发的通知》,在边合区依托资源、市场特点构建产业链,对产业进行较小规模的组团和单元布局,制定精准招商计划,引入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配套,市场化运营,分片、分期进行滚动开发。单个“小组团”原则上控制在3平方公里以内,主导产业不超过3个。重点发展1平方公里以内、产业定位清晰、功能配套灵活、龙头企业带动性强的“小组团”。(商务部网站)

国家发改委与红十字会就中巴经济走廊相关工作进行座谈

8月2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国际司副司长高健会见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络部部长任浩、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一行,双方就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有关工作进行座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负责同志介绍了丝路博爱基金、中巴急救走廊、瓜达尔博爱医疗急救中心有关情况。高健副司长肯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巴工作,表示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中方秘书处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支持中巴急救走廊、瓜达尔博爱医疗急救中心建设等工作,让巴基斯坦民众切实感受到中巴合作的成果和实惠,进一步促进中巴民心相通。(国家发改委网站)

上半年中欧班列(重庆)开行851班

据悉,2019年上半年,中欧班列(重庆)继续保持数量和质量“双高”增长,据重庆海关消息,上半年中欧班列(重庆)开行851班、运送货物7.54万标箱,同比增长118.2%、133.8%。这标志着中欧班列(重庆)延续了2018年开行量翻番的良好态势,班列开行量、进口货值、去回程平衡率、计划兑现率等多项数据继续领先。(沙坪坝报)

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与中国贸仲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8月6日,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新调)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贸仲)签署一份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国际商事调解领域的合作。当天,新调主席林长仁与中国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在于新加坡举行的国际调解高峰论坛上签署这份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国际调解培训等领域进行合作,并在中国及其他地方联合组织会议、研讨会等。王承杰表示,备忘录的签署将使双方以亚太地区为出发点,为世界各地的当事人提供更专业、高效、便利的争议解决服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进一步深入,中国贸仲与新调的合作也将迈入更广阔天地。(新华网)

中国将援建明斯克国家足球体育场及游泳馆项目

▲效果图。(图片来源:camce.com.cn)

日前,白俄罗斯总统新闻处发布消息称,中国将在对白俄罗斯的经济技术援助框架下无偿援建明斯克国家足球体育场及游泳馆项目。白俄罗斯经济部长克鲁托伊说,中国将为两个项目的建设拨款2.35亿美元。新闻处指出,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强调,白俄罗斯与中国在两国合作框架下在明斯克建设此类体育设施尚属首次,这两个项目应成为今后拟建项目的范例。(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中企与几内亚签署新建一条铁路项目的框架协议

近日,几内亚交通部与中国铁建集团在几内亚交通部举行签约仪式,中国铁建将修建从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至高亚省(COYAH)的铁路科纳克里至库里亚段。该段铁路是科纳克里至康康市铁路线的第一段,全长63公里,将用于货运和客运,计划2019年12月动工修建。该段铁路联通Kagbélen旱码头到库里亚物流储备中心,建成后将有效地缓解首都科纳克里市区内的交通拥堵现象。科纳克里至康康市铁路线全长约800公里,是几内亚境内东、西走向的铁路交通大动脉。(商务部网站)

南非设立中文日

中国与南非政府5日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宣布,双方同意将每年9月17日定为南非中文日。据了解,南非是非洲大陆设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最多的国家,已设有6所孔子学院和3个孔子课堂。除此之外,45所当地中小学还开设了汉语课程。2015年,南非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南非基础教育部部长莫采卡表示,语言是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交流合作的基础。在两国政府大力支持以及教育机构积极参与下,双方教育合作已具有广泛而深厚的政治、社会和民意基础,前景广阔。(新华网)

澳农业产业协会主席:“一带一路”给澳大利亚农业带来发展机遇

日前,澳农业界与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ACBRI)等合作发布《“一带一路”对澳大利亚农业的商业机遇与前景》报告。在谈到“一带一路”给澳农业带来的影响时,澳农业产业协会主席马克·艾利森表示,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增至97亿,而这些增长将大部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球对农产品与技术需求的增长也大都来自这些沿线国家与地区,这对澳农产品与技术出口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机遇。基于“一带一路”倡议对农产品出口的重大影响,澳必须考虑到未来的贸易进出口走向。澳农民和农企要加大与中国政府、企业等接触、对话与交流,共同探讨合作领域与机制。澳联邦政府应为澳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农业合作创造更为有利的政策与外交环境。(光明日报)

德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整体经济吸引力上涨

8月6日,德勤联合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发布第二份《“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指数报告》(下称“报告”),重点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80个国家的经济吸引力和投资风险。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和增长预期均有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放开外商直接投资政策、与其他国家建立经贸合作关系,总体经济吸引力得到提升。其中,东南亚国家最为显著。与此同时,报告也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总体投资风险也有所增加。综合投资吸引力和风险,报告列出了综合投资吸引力最高的20个国家,包括8个东欧国家、5个中东国家、4个东南亚国家、2个独联体国家以及1个大洋洲国家。其中,新加坡、新西兰、阿联酋、卡塔尔和印度位列前五名。整体而言,东欧、东南亚和中东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重点投资地区,投资潜力可观,预计增长稳健。(21世纪经济报道)

▲广袤的苏德大沼泽位于南苏丹中部的尼罗河盆地,由白尼罗河形成,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沼泽地之一。苏德沼泽的面积一直处于变化之中,变化幅度平均超过3万平方公里。赶上雨季,这个大沼泽的面积可超过1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英格兰的面积。2006年,苏德沼泽被收录于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内,成为受湿地公约保护的其中一片湿地。(来源:GeorgeSteinmetz)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