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内马铁路一期项目全线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19-08-1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吕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9日上午,在一片欢呼声中,内马铁路最后11米轨排稳稳落在恩贡路大桥桥头,这标志着内马铁路一期项目全线贯通,为10月份项目通车奠定基础。

内马铁路是肯尼亚2030年远景规划的旗舰项目,同时也是东非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引出,延伸到达肯尼亚与乌干达之间的边境城市马拉巴,全程采用中国标准,客运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其中一期工程全长120公里,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内马铁路经过东非大裂谷断裂带,地质条件复杂,特大桥、隧道施工难度大,中国建设者攻克了重重技术难题,得到了肯尼亚铁路公司董事会主席迈克尔·瓦韦鲁的高度称赞。瓦韦鲁表示,内马铁路一期动工后,雇佣当地员工超过2.6万人,约占全部员工的90%。工程还与当地400余家材料供应商以及百余家公司开展合作,又为当地间接创造了2万多个就业岗位。此外,项目还为肯尼亚培养了大批施工技术人员,带动水泥、钢材、运输等行业发展,提高了肯尼亚的工业化水平。

除了高质量完成施工进度,工程还注重兼顾环境保护。内马铁路穿过内罗毕国家公园,采用总长6.5公里全线跨越公园的特大桥方式,解决了野生动物的穿行问题,同时大桥下的植被也复垦如初。

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内马铁路项目协调员姆布古亚说,铁路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野生动植物的影响,“中国企业在用实际行动兑现环保承诺”。肯尼亚《旗帜报》专门用两个版面刊登记者调查,称赞内马铁路出于环保考虑,弃用当地流沙,而全部改用人工砂。报道中提到诸多中国施工人员在环保方面的努力:建设用砂全部从靠近工地的岩石中生产,大幅降低运输成本;将火山灰“变废为宝”,节省大量能源消耗等。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