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北京上海推新规:放宽外资准入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08-18 来源:参考消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外媒称,北京市8月15日发布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重点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互联网信息、金融、科技、教育等为试点开放的8个重点领域,在“产业开放”的路径上加码。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6日报道,根据行动计划,北京将推动开放信息服务业务中的应用商店业务外资准入条件,试点开放外资股比至100%。同时,也推动开放互联网游戏、视频和图书等互联网内容运营业务外资准入条件,外资在满足内容监管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获得有限准入。

报道称,北京是中国首个服务业开放试点城市,2015年5月开始实施为期三年的服务业开放试点。2018年,北京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1%,高于全国52.2%的平均水平。

报道称,北京拟在新一轮的服务业开放中,通过在产业开放的路径上加码,吸纳就业的同时,也与设立自贸区的城市区域争夺高端资源。

另据拉美社8月15日报道,中国东部沿海城市上海正寻求巩固其国际商业中心城市的地位。当地政府近日推出了一系列旨在吸引高质量外资企业的政策。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杨朝表示,该市将推进管理方面的便利化,以吸引更多的跨国企业地区总部入驻上海。

他说,目前上海累计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超过700家。

报道称,该市的目标是进一步扩大这个数字,希望吸引更多企业进驻,特别是科技企业以及企业研发中心等机构。

据杨朝介绍,最新发布的政策将地区总部母公司总资产要求放宽至2亿美元。

同时,上海的新政策还从多个方面加大了总部功能配套保障力度。

(原标题:外媒关注北京上海推新规扩大开放:放宽外资准入优化营商环境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