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19家孔子学院共同探讨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魏忠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欧洲19家孔子学院9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联席会议,共商孔子学院发展问题。与会专家认为孔子学院应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白俄罗斯教育部长卡尔片科在致辞中对孔子学院在中文人才培养及促进对华合作方面所起作用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在孔子学院的努力下不断提高人们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兴趣,促进白中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在中白两国元首的积极推动和战略引领下,中白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教育交流不断深化,在为两国经贸投资合作提供人才支撑的同时,为中白关系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孔子学院使中白合作的内容更加务实和丰富,已成为白俄罗斯学生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的平台和窗口,为中国和白俄罗斯民众建立起了互信和互惠的桥梁。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赵国成说,自2004年全球首家孔子学院创办至今,孔子学院已经走过了15年的发展历程。在越来越多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形势下,孔子学院应提质增效,增强自身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语言文化在促进“民心相通”中的作用,成为促进中外相互理解的重要平台。

白俄罗斯前副总理、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白方院长托济克表示,孔子学院应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以及各国与中国建立合作关系的重要参与者。他认为,孔子学院在保持现有的教学和文化传播功能的同时,应发展成为权威的国家或地区信息分析和研究中心,为“一带一路”服务,并为提高政府机构间、企业间的合作效率提供建议。

当天的联席会议主题为“孔子学院与‘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白两国教育界代表、孔子学院总部及白俄罗斯、俄罗斯、德国、英国和法国等12个国家19家孔子学院等的50多名代表参加了当天的会议。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