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首只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蔡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非洲首只离岸人民币债券“彩虹债”日前由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成功发行。分析认为,离岸人民币债券首次登陆非洲市场,将为非洲人民币业务引入“活水”,为人民币国际化深入非洲地区搭建新的桥梁。

据了解,本次“彩虹债”发行金额为15亿元人民币,期限为3年,利率4.88%,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信贷项目。“彩虹债”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积极响应,订单规模一度高达65亿元,最终订单金额32亿元,认购倍数达2.13倍,且最终定价较初始价格区间大幅收窄。

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是非洲地区首家人民币清算行。此次由该行发行人民币债券,主要是支持其开展人民币清算及资产业务,增强国际市场影响力。作为2017年中资机构首单离岸人民币债券公募发行,此次发行成功重启了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具有标志性意义;也说明在中国宏观经济企稳、国际收支改善的大背景下,境外市场人民币配置需求客观存在并不断增长,显示出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具有信心。

(原标题:非洲首只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