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阿曼产业园启动 首批企业正式签约入园

发布时间:2017-04-2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韩晓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4月19日,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奠基典礼在阿曼杜库姆经济特区举行。未来,一个现代化产业园将从这里拔地而起。图为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建设工地。(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韩晓明摄)

从阿曼首都马斯喀特飞行1个小时左右来到杜库姆,一下飞机记者便感受到这里炎热的气候和亟待发展的现状——烈日当空、遍地荒漠,杜库姆机场还在建设当中,经济特区主干道的铺设也刚刚完成,发展几乎从“零”开始。别看这里目前显得荒凉,未来一个现代化产业园将拔地而起,成为中阿两国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平台。

未来产业园投资额将超过100亿美元

4月19日,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奠基典礼暨签约仪式在阿曼杜库姆经济特区举行,中阿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大计翻开新篇章。在产业园建设工地,双方负责人一起挥动铁锹,中阿两国国旗迎风飘摆,两排建筑机械在奠基石后整装待发,蔚为壮观。

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占地11.72平方公里,拟建项目规划总投资670亿元人民币,包括石油化工、建筑材料、电子商务等9个领域。产业园区将分为重工业区、轻工业综合区、五星级酒店旅游区,预计投产项目35个,包括原油冶炼、建筑材料生产等重工业项目,以及太阳能光伏项目、物流、汽车组装等轻工业项目,还有培训中心、学校、医院等配套服务设施。

奠基仪式前,双方共同见证了10家中国企业签约入驻产业园,中方投资杜库姆的热情可见一斑。入驻企业来自宁夏、河北等地,签约内容包括总投资5.6亿元人民币的海水淡化联产提溴项目、总投资28亿元人民币的发电站项目、计划投资160亿元人民币的天然气制甲醇及甲醇制烯烃项目……大量来自中国的项目落户杜库姆,给产业园和整个经济特区注入活力。

“产业园项目深化了阿中两国的政治、贸易关系。”杜库姆经济特区主席叶海亚·贾比利说:“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项目投资额在2022年将超过100亿美元。”作为产业园建设的责任方,宁夏方面也对园区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将把产业园建设成中阿两国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平台,成为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新桥梁。”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表示。

杜库姆港位于阿曼中部,介于马斯喀特与萨拉拉之间,面向印度洋,是贯通东西方的中间站。这里比穿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海湾节约航程,港口18—19米的水深可以保证大货轮自由出入,十分具有发展潜力。负责中阿产业园运营的宁夏中阿万方投资公司总经理沙彦聚告诉记者,产业园计划优先落地海水淡化和发电站项目,为重工业项目进驻奠定基础。“不出3年,这片荒漠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期盼这里将来成为中东第二个迪拜。”沙彦聚信心十足地说。

借“一带一路”东风驶上发展快车道

“阿曼目前的经济主体是能源产业,将近八成依赖于此,政府已经意识到产业多元化势在必行。这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愿望不谋而合。”阿曼杜库姆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首席执行官、新加坡企业家李志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方自阿方提出特区建设之时起,就抓住机遇积极推动合作。2015年,双方签订了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区合作框架协议。经过共同努力,产业园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顺利奠基启动建设,成为目前单一国家入驻经济特区的最大项目,体现了双方重视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巨大潜力。

阿曼是亚投行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杜库姆经济特区得到了来自亚投行的支持。2017年1月16日,亚投行与特区管委会签署贷款协议,为杜库姆港商用码头终端建设项目提供2.65亿美元贷款,推进特区配套商港建设。“阿曼借‘一带一路’东风,经济多元化发展将驶上快车道。”李志坚说。

项目运行刚刚开始,人员培训早已先行。今年3月,39名阿曼留学生前往宁夏,开始为期两年的学习生活。留学生们的专业包括经济管理、可再生能源、石油化工、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归国后将成为服务本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人才。阿曼劳工大臣巴克里高度评价中国“授人以渔”的对阿合作,并表示“一带一路”是实实在在的互利共赢。

阿曼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贸易中心,“一带一路”倡议得到阿曼等沿线国家的普遍欢迎。阿曼新闻大臣哈萨尼说:“‘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工程,更是思想和文化工程,可以实现不同文明的交流与共赢。”

中国驻阿曼大使于福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阿全方位务实合作搭建平台,未来合作前景广阔。阿曼对同中国密切开展合作愿望强烈。近年来,阿曼越来越意识到“向东看”给本国带来的机遇,希望通过来自中国的先进技术与理念助推阿曼实现经济多元化。中国先进的装备、高超的技术、素质优秀的人员、健全的产业标准,可以对阿曼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原标题:“期盼这里成为中东第二个迪拜”)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