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继续为中塔关系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0-01-30 来源:人民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9年,中塔关系成果丰硕,可用4个关键词形容。

一是高层热络。习近平主席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两次会晤,保持密切交往,引领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

二是关系升格。两国元首共同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中塔将致力于发展全天候友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塔“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深入对接,逐步构建中塔发展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推动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入历史新阶段。

三是合作扩大。2019年中国继续保持塔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地位。在塔中资企业逾400家,纳税额和出口创汇额均远超他国在塔企业。

四是民心贴近。“汉语热”在塔不断升温,目前塔在华留学生已达3500人,中国已有多所大学开设塔吉克语专业和塔吉克斯坦研究中心,去年在中国成功举办“塔吉克斯坦文化节”。未来中塔将在对方首都开设文化中心。

新年到,新征程。2020年,我们将紧扣落实习近平主席对塔访问成果这一主线,继续深化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在双边和地区层面的全方位合作换挡加速,服务好国内改革发展,继续为中塔关系添动力。

(原标题:继续为中塔关系添动力(大使新春寄语))  

编辑:赵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