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吉铁路拉近非洲腹地与世界距离 建设东非现代化和繁荣之路

发布时间:2017-04-2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志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亚吉铁路连接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全长751.7公里,总投资40亿美元,是“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东海岸门户区域的标志性工程,拉近了非洲腹地与世界的距离,是东非现代化和繁荣之路。

25岁的乔·希尔博是亚吉铁路的一名实习火车司机,在铁路建设期间,他也一直在中国公司工作。“我学会了很多东西。亚吉铁路改变了我的生活。”他说,“能在年轻时参与如此重要的工作,是我最大的机遇和幸福。”

亚吉铁路连接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全长751.7公里,总投资40亿美元,是“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东海岸门户区域的标志性工程。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承建的这条铁路,是采用中国标准建设的第一条非洲跨国电气化铁路,拉近了非洲腹地与世界的距离,是东非现代化和繁荣之路。去年10月建成通车时,当地人感叹:“亚吉铁路是中国建设者给我们的最好礼物!”

亚吉铁路员工伊特巴瑞克曾在中国生活9年。在亚吉铁路开通后,他成立了一家文化公司,出版中英双语杂志《你好》,专门介绍中国文化和中埃合作项目。

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内容。非洲《2063年议程》规划了铁路网建设,亚吉铁路是这一宏伟蓝图的第一步,有着重要示范效应。中国中铁埃塞铁路项目经理付洵说,亚吉铁路开辟了埃塞俄比亚乃至东非腹地物资出口的通道,90%的进口物资由此进入。非洲各国代表团常来参观亚吉铁路,并表示“希望中国建设者也能到我们国家修铁路”。

亚吉铁路还创造了“亚吉模式”。作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从融资、设计到施工、运营,中国企业都参与其中。埃塞俄比亚政府在亚吉铁路沿线规划了多个工业园项目,由中国企业承建并运营,吸引加工制造业企业入驻,从而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创造就业岗位,助力经济腾飞。

42岁的约瑟夫·所罗门已在亚吉铁路工作3年。“见证亚吉铁路建设是我最大的骄傲。”他说,自己的生活也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明年我们就能搬进新家了。”

(原标题:亚吉铁路拉近非洲腹地与世界的距离——“中国建设者给我们的最好礼物”)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