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共建“一带一路” 为两国人文交流提供新契机

发布时间:2017-05-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卫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作为最早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英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者和参与者。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英两国之间不仅政治关系不断加强、经贸往来迅速增长,而且人文交流也获得了新的动力,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一直以来,中英两国政府都高度重视人文交流与合作。英国是与中国建立人文交流机制的首批三个国家之一。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与中英战略对话、中英财经对话,被并称为中英双边关系的三大支柱,可见人文交流在两国关系中的重要性。英国官方认为,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是中英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它提供了一个增进两国人民关系的平台,一个推动两国加强合作和实现宏伟目标的平台。

中英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为两国人文交流提供了新的契机。2016年年底,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在华召开,为两国人文领域下阶段合作描绘了蓝图。我国文化部颁布的“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以政府性文件的方式,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合作,提供了路线图。在此发展行动计划下,中英之间的人文交流合作,将逐步落实和夯实。

中国驻英国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项晓炜认为,英国在西方主要国家中最早申请加入亚投行,表明了英国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信心。作为有悠久人文传统和底蕴的西方大国,英国自然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推动中英人文交流发展。

英国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曾说:“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是我们两国之间合作的核心内容,这种合作关系和项目将切实造福于两国人民。从教育到艺术,从科学到体育,英国和中国是‘天作之合’的合作伙伴。我们通过共同创造绝好的机会,让两国人民能够相聚在一起,分享彼此的想法和专业经验,如此我们便能够且必将实现共同繁荣。”

项晓炜介绍,随着英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英两国人文交流得到了新的推动力,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第五次对话将于今年下半年在英国举行。以文化合作为例,两国之间的合作机制化建设已经形成“1+1+3+N”的完整模式,即1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1个文化协定和年度执行计划,中国文化部与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3个英国地方政府签订备忘录,N个行业性合作协议。两国高层非常重视。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问英国,提出深化两国人文交流,两国在此倡议下于2016年举办的联合纪念汤莎诞辰400周年的系列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功。2016年,中国成为伦敦双年展创始国之一。目前,大英图书馆的一些珍藏名著手稿和书本正在中国巡展。两国在电影、电视合拍、时尚、设计、博物馆、图书馆、收购足球俱乐部等方面,都已经结出丰硕的成果。

在中英两国的共同努力下,双方人文交流不断发展,起到了在两国沟通民心的良好作用,而人心相通正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五通”中的重要方面。中英人文交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也在逐步扩展、逐步探索、逐步丰富。项晓炜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的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第五次对话中关于“一带一路”的内容将显著增加,“一带一路”将是此次会议的一个“牵引性话题”,中英人文交流已经较为完善的现有机制如何与“一带一路”结合对接,这将是双方探讨的热点。

(原标题:推进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