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友谊大桥打开发展大门 中企助马尔代夫实现桥梁梦

发布时间:2017-05-0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苑基荣 胡泽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正在施工中的中马友谊大桥。(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苑基荣摄

马尔代夫,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由26组自然环礁、1192个珊瑚岛组成,分布在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内。从飞机上俯瞰,一座座小岛就像一颗颗珍珠镶嵌在碧蓝的海面上。

水清沙幼,碧海蓝天,鱼群环绕。得天独厚的优美环境让马尔代夫成为全球旅游度假胜地。然而,马尔代夫人却有着自己的烦恼——长期以来,马尔代夫没有桥,绝大部分马尔代夫人没有见到过桥。连接各个岛屿的主要途径是摆渡,这严重制约了马尔代夫的发展空间。

正因为如此,马尔代夫人民才把正在修建之中的中马友谊大桥看得特别重。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在大桥开工仪式上说:“得知中国同意承建大桥项目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建成这座大桥是马尔代夫人民世代夙愿,也是整个国家未来发展的基石。”

马尔代夫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扼守要道,通联八方。今天,记者在走访马尔代夫的过程中看到,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以中马友谊大桥为代表的中马合作正如火如荼开展,这个群岛国家的发展活力正得到更大释放。

大桥建设是马尔代夫的世纪工程

谈起中马友谊大桥,此前担任过马尔代夫驻华大使的中马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莫芮德很兴奋:“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来让我们这一发展愿景成为现实,帮助马尔代夫人实现了拥有桥梁的梦想。”

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会谈期间,对马累—机场岛跨海大桥这个合作项目,亚明总统格外重视,他主动提议将这座桥命名为“中马友谊大桥”,习近平主席欣然应允。也是在那次访问期间,亚明总统反复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富有远见,马方完全支持并愿抓住机遇,积极参与。

马尔代夫人都说中马友谊大桥是马尔代夫的世纪工程,这真不是夸张。马尔代夫上千个岛屿中,住人的有200个,其中又以马累岛、机场岛和胡鲁马累岛为主要居住岛。此前,机场岛到胡鲁马累岛有一条公路相连,但马累岛到机场岛需要摆渡。马累岛面积不足1.8平方公里,道路窄到连货车卸货都很困难。因此,如果能修通马累岛连接机场岛的大桥,三个岛连成一片,马尔代夫国家发展空间立即会发生质的飞跃。

此外,中马友谊大桥也将有效缓解马累岛的居住和交通状况,为大马累环礁的经济发展打通交通大动脉,为马尔代夫城市功能拓展和经济腾飞奠定基础。马尔代夫住房与基础设施部部长穆罕默德·穆伊兹对记者说:“马尔代夫的地形有别于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大桥的建设将打开我们的发展大门。”

让马方感到欣喜的是,中国人不但说到做到,而且行动迅速。中马友谊大桥合作意向敲定后,中国商务部立即启动项目招标程序,选择最优秀的桥梁施工企业和项目管理公司参与建设,并和马尔代夫住房与基础设施部建立了中马友谊大桥政府间协调机制。

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马友谊大桥项目施工技术组组长林树奎告诉记者,项目于2015年12月30日开工,预计2018年8月20日竣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

“施工地狱”没有难住中国建设者

“马尔代夫虽是旅游天堂,但却是施工地狱。”中国商务部驻中马友谊大桥专职项目代表刘岭对记者开玩笑说。

中马友谊大桥项目的施工难度的确不小。大桥位于马尔代夫群岛潟湖与外海交汇处,海风强劲,无风涌浪高达3米,洋流多变,海水流速大,水深达27—46米,再加上珊瑚礁地质、高辐射、高湿度、高盐等多方面因素,施工条件极为恶劣。

然而,这些都没有难住中国建设者。通过优化桥梁设计方案,探索施工新路子,中国项目组攻克了令不少国际工程单位望而却步的难题。光是为了提高工作窗口分析精度,项目技术组就委托中国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对2006年至2015年这10年间桥位处波浪状况进行了后报。

马尔代夫常年气温都在32摄氏度左右。采访过程中,记者仅走完桥梁就喝了三瓶水。现场施工作业工人穿戴全套安全设备,个个汗流浃背,每日饮水量要达到5公升。除了高温,工人们在雨季施工,还面临登革热疫情和甲型H1N1流感疫情威胁。

马尔代夫没有建筑材料,大桥建设所需钢材、水泥等都从中国运来。第二批混凝土主材散货船抵达时,看着近5万吨材料,马尔代夫海关关长开起了玩笑,让技术组准备好每天8000美元的船舶滞期费,因为“没30天你们是卸不完货的”。最后,项目技术组硬是在12天船期内全部卸完材料。

大桥建设项目面临的环保压力同样不容忽视。记者在现场看到,焊工每人自带一个小桶,收集所有焊接作业留下的垃圾。据介绍,建设过程中,桥上产生的所有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全部转移处理,一滴油都不能掉入海里。或许这也是为什么记者看到,桥墩处现在还不时有小鲨鱼出没。

刘岭告诉记者,中马友谊大桥参建各方克服了各种困难,目前项目的安全、进度、质量等各方面都满足建设要求。

一名马尔代夫母亲带着孩子来看大桥施工。(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苑基荣摄)

当地人下班后爱看大桥建设现场

马尔代夫人民对大桥的渴望,中国施工方一直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林树奎告诉记者,技术组建成临时施工便桥时,一些马尔代夫人就认为大桥已经建成了。过一段时间,看项目没有太大改变,又开始担心马尔代夫政府没给钱,中国企业不建了。再后来,塔吊和龙门吊在施工现场竖起,当地人终于舒了一口气,开始为年轻人以后可以骑着摩托车上下班而感到兴奋。马累岛临桥一面每天都站着很多观桥的人,马尔代夫政府还专门在技术组驻地附近修建了配备望远镜的观景平台,方便人们下班后看大桥建设进展。

采访过程中,无论马尔代夫官员还是民众,一提起大桥,都会对记者竖起大拇指,用中文说“好”“谢谢”。当地民众还把到大桥项目工作视为荣耀。在项目组担任人力资源主管的阿米拉曾留学中国,会说中文。“我父亲为我在这里工作而感到自豪。我当初选择学中文是因为中国越来越强大,中文越来越普及。现在,马尔代夫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这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新机遇。”

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临时代办杨寅对记者表示,中马友谊大桥是两国共建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具体体现。大桥对推动中马两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促进中马两国友好关系,具有极大推动作用。

傍晚,大桥施工现场“中马友谊天长地久”的霓虹灯格外显眼。远远望去,桥上的施工灯光与岸边游泳嬉戏和观桥的人群剪影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动人画面。

(原标题:“中马友谊大桥打开我们的发展大门”)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