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中国小伙白俄罗斯创业 在明斯克收获事业和爱情

发布时间:2017-05-0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邢雪 曲颂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你看那些绿色的管道,都是我们的工程。这些是消防管道,主体工程马上要结束了,另一个工地也准备开工了。”领着两名白俄罗斯方面的工程师,邢亮在中白工业园的一处工地上指给记者看。

这些未建完的工程,承载着这名生于1986年的南京小伙的创业梦想。

10年前,邢亮大学毕业,做过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员,当过外贸公司采购员;4年前,只身来到白俄罗斯创业。“刚开始特别苦,第一年跑了8万公里,几乎跑遍了大大小小每个城市。一开始想做外贸,卖中国的东西,后来发现了建材市场的商机,就转做建材。”

语言不通,也不熟悉当地的法律法规,创业之路一开始困难重重。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身在异国的邢亮带来希望,他创建了明斯克龙威有限责任公司。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来到白俄罗斯。市场慢慢变活了,邢亮也收购了一家消防建筑安装公司,涉足新领域。

一手贸易,一手工程,随着中白合作快速升温,中方承建的基建项目越来越多,公司承接的业务量逐渐上升。

中白工业园建设更给邢亮带来新机遇。2015年,习近平主席到中白工业园考察。“非常热烈。”邢亮至今还记得当时的现场气氛:“中国和白俄罗斯两国来了很多企事业代表,见证了两国元首对工业园建设的关心和指导。”

当时,邢亮的公司刚刚从鲍里索夫搬到明斯克,规模进行了新一轮扩大,承接工业园物流园消防设施安装项目。如今,项目基本完工,而他也不再是当年苦寻机会的年轻创业者,拥有了与中国和与白俄罗斯分别合作的丰富经验,新工程也马不停蹄地开始了。

机遇,是邢亮多次强调的词。“一带一路”建设对于他,以及像他一样在海外创业的年轻人来说,是一次巨大发展机遇。对白俄罗斯来说,也是如此。

目前,公司有40多名员工,除两三名来自中国的管理人员外,其他都是白俄罗斯人。

“我们公司的白俄罗斯员工非常看好中白工业园,向往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都很想学习中国经验。在他们看来,中白工业园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会,未来的白俄罗斯可能会发生更多更大的变化。”

不仅如此,在这里,邢亮还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他与美丽的白俄罗斯姑娘阿纳斯塔西亚相恋结婚。今年2月,一个漂亮女儿刚刚出生。

邢亮眼里满是喜悦:“真的,我的生活有了很大变化。在这里,不仅有了事业,还收获了爱情和家庭。我很有动力,每天都在奋斗。”

驾车行驶在明斯克洁净、有序的道路上,邢亮感慨道:“我的父辈碰上了改革开放,我们这代则遇到了‘一带一路’。我期盼着‘一带一路’建设得更好,来明斯克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

(原标题:在明斯克 他收获事业和爱情)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