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中缔结中白友谊 “和平之路”引白俄罗斯强烈共鸣

发布时间:2017-05-2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焰 张光政 邢雪 曲颂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白俄罗斯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入口处,立着一座雕像,背着枪的红军战士正同心爱的姑娘依依惜别,雕像前常年鲜花不断。(人民日报 张光政摄)

蓝天白云下,位于首都明斯克的白俄罗斯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雄伟、肃穆。拾级而上,是高耸入云的方尖碑。入口前,一位背着枪的红军战士同心爱的姑娘惜别的雕像,把参观者的思绪带回战争年代。

这个5月,对于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来说,有着太多的“纪念”。不仅在于,5月9日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还有一些新的“历史记忆”。

两年前的5月10日,习近平主席来到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次日,在卢卡申科总统陪同下,他在胜利纪念碑前敬献花圈,在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接见二战老战士代表,并在博物馆纪念簿上写下了“铭记历史,维护和平”。

今年的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谈到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时,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把“一带一路”建成“五条路”,居首的,就是“和平之路”。

白俄罗斯人告诉我们,对“一带一路”这条和平之路,他们有着强烈的共鸣。

有一种情谊叫“战火中缔结”

历史中常常蕴藏着答案。

对于白俄罗斯人来说,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里,收藏着硝烟弥漫中的血与泪、痛与爱,记录着抗击法西斯侵略的英雄诗篇。

1941年6月22日,德国法西斯军队对白俄罗斯布列斯特要塞发动进攻。正是从这里,苏联卫国战争打响第一枪。历时4年的卫国战争,夺走了白俄罗斯235万多军民的生命,占全苏联死亡人数的1/10,相当于当时每三个白俄罗斯人,就有一人在战火中死去。

中国人民熟悉的《自己去看》《红樱桃》等战争电影的故事原型都发生在白俄罗斯。但是很少人知道,在白俄罗斯人民的抗战中,也有中国人的身影。

“在维捷布斯克,那里有中国人领导的地下侦察小组,参与反法西斯斗争。他们的名字并不广为人知,但白俄罗斯的历史学家们记得一清二楚。”博物馆副馆长安娜·加林斯卡娅充满感情地提起那些名字、那些故事。

1942年4月至1943年9月,在维捷布斯克,由华人李普蒂(音)领导的一个反法西斯地下小组借助另一名华人楚查林(音)开设在德占区里的洗衣店收集情报。中国哈尔滨人张旺福(音)的两个女儿米拉和伊琳娜也是小组成员。他们根据德军送洗军服的数量和相关证明文件等物来判断德军有哪些部队进城、哪些部队离开、兵力多少,并把这些情报提供给苏联红军的侦察小分队和当地游击队。

不幸的是,李普蒂和楚查林后来被捕牺牲,米拉和伊琳娜也被关进集中营。李普蒂的妻子和儿子迎来了卫国战争的胜利,此后一直生活在白俄罗斯。

这些故事,都已出现在博物馆里“白俄罗斯与中国——战火中结下的兄弟情谊”展区中。安娜·加林斯卡娅告诉本报记者,白俄罗斯历史学界还在挖掘中国人同当地军民一道开展反法西斯斗争的史实,博物馆也通过各种方式走入学校、社区,让这些名字和故事被更多人了解。

共同的历史记忆,让两个国家有了情感的共鸣。博物馆馆长德米特里·什利亚赫金感慨万千:地理上两国相距遥远,但并不妨碍人民结下深厚情谊,白中两国人民用鲜血结下了牢固友谊。

有一种使命叫“维护世界和平”

历史有多难忘,白俄罗斯人对像他们一样珍视历史、铭记英雄的人就有多敬重。

两年前负责给两位国家元首讲解的安娜·加林斯卡娅至今记得,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了白俄罗斯人民在卫国战争中表现出的百折不挠的英雄主义精神,也动情提到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深切怀念所有为夺取抗战最终胜利、保卫世界和平而献身的两国英烈。

年逾九旬的二战援华老战士阿列克谢·德齐克同样难以忘记,那一天,他与另外14名二战老战士代表,接受了习近平主席为他们一一颁发的纪念奖章——老人还是排在第一个接受奖章的。这些老战士中,11人曾在中国东北参加中国军民的对日作战。德齐克作为一名苏联侦察兵,曾在牡丹江、哈尔滨和吉林省的多个城市参与了和日军的周旋。对于自己和战友所作的贡献,能在70年后被中国国家元首隆重致谢致敬,老人感到“特别激动”,多次说“中国人民真了不起!”

战友牺牲,战马在烈日下力竭倒地……每次回忆战时的细节都会让这位老战士内心承受巨大的痛苦,但德齐克还是愿意向青少年和中国朋友们讲述战争的惨烈,不让这段历史被歪曲或忘记。“法西斯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当然要联手抗敌。”

实际上,就在习主席参观白俄罗斯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之后,2015年9月3日,卢卡申科总统与白俄罗斯国家仪仗队又出现在北京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正像白俄罗斯人所说,两国人民对捍卫二战历史的坚决,是两国发展友好关系坚实的情感基础。

有一颗种子叫“一带一路”

从惨烈的反法西斯战争中走出来的民族,对和平更珍惜,对发展更迫切,对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更加渴望。

“欢迎中国朋友来到白俄罗斯。”在街头避雨时偶遇的老妇人玛丽娜对我们说,“这是一个和平的国家!”行走于白俄罗斯,对于这个国家的美丽与朴实,我们深有体会,但让这位老人最重视的,仍是“和平”。

对当前世界局势的忧虑和对和平的重视,也频频出现在白俄罗斯知识分子的沉思中。

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社长德米特里·茹克坦言,当今世界上能够把各国人民联合在一起的具有建设性的倡议很少。现在,世界上某些地区不断发生战乱。“而‘一带一路’近4年来的建设证明,不同国家的人民可以和平相处,包容互助,没有利益冲突。”

“我可以不假思索地说:‘一带一路’构想非常伟大。”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副教授伊莲娜·谢马克的话同样简洁有力:白俄罗斯一直在努力追求友好的外交关系,欧亚大陆上的和平、共识与合作至关重要。“正因如此,‘一带一路’倡议一经提出,就像一颗落入沃土的种子一样蓬勃生长。”

白中友好协会副主席阿琳娜·格里什凯维奇每年都会到中国一到两次。她毫不掩饰自己的观点:“一带一路”倡议着眼于人类的未来,是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好机遇。“这个倡议在短时间内就在全世界获得了认可和欢迎,其中包括白俄罗斯。我国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

2013年,中白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2016年9月,中白两国政府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措施清单。中白工业园的快速推进,中欧班列的行驶穿越,日益升温的“汉语热”“中国热”……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对此有一个中肯评价:“一带一路”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倡议,将为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他说,中国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贷款和先进技术过程中,没有将自己的利益强加于别国或者进行贸易扩张。“中国表现得非常友好。”他特别强调。

走出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看着胜利者大街上来往的车辆、斯维斯洛奇河宁静的水面,我们要寻找的答案也逐渐清晰。忘记过去,就无法创造未来。“一带一路”,在许多热爱和平、追求幸福的人们心中,正承载着这一希望。

(原标题:承载起“和平之路”的新希望)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