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中国伊朗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7-05-29 来源:新华社 作者:穆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随着西方国家逐步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近年来伊朗在发展经济和增加就业等方面需求迫切。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正不断推进中国企业与伊朗业界多方位合作,成为造福当地人民、促进中伊经贸合作的新动力。

伊朗中资企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协会正式注册的中企数量已达百家以上,其中制造业企业占比近一半,涵盖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汽车及通信等领域。中国商品不仅在市场占有率上开疆扩土,整体形象也有了根本改变,“高科技、高品质、有保障”已成为越来越多伊朗人对“中国制造”的新印象。

经过多年努力,“走出去”的中企如今在伊朗实现了从“劳务输出”向“技术输出、管理输出、资本输出”的转变,很多中伊合作项目建立了人性化管理模式,融入了当地文化。这些项目越来越受到当地媒体的关注,其带来的收益和在促进就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广获赞誉。

中国石油中东公司副总经理兼伊朗北阿扎德甘项目总经理成忠良表示,“走出去”的中企要成功拓展海外市场,不是简单、低层次的产能转移,而是要在充分了解当地市场的基础上,以技术研发和升级为立足点,完成产能优化和提升。同时,企业也要因地制宜,对固有的合作模式进一步做出调整,与当地业界形成和谐共进的良性循环,为企业融入本土夯实社会基础。

去年2月,中石油北阿扎德甘项目被伊朗政府授予环保大奖,此后,项目合作双方再接再厉,创造出4200万工时无事故的安全生产纪录,成为伊朗对外合作项目安全生产的新标杆。

对此,成忠良说,“一带一路”建设加速了中伊双方经贸合作,中石油海外项目力求深化互利双赢模式,搭建中国与伊朗等国新的合作之桥、友谊之桥,受到伊朗各方积极评价,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伊朗舆论认为,在中伊经贸合作过程中,中资企业在解决就业、创造税收的同时,严格遵守当地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参与公益活动,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中国驻伊朗大使庞森表示,伊朗地处欧亚大陆之间,是连接东西方的重要枢纽,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已将中伊两国人民紧紧联系起来。新的历史时期,“一带一路”建设又得到伊朗的积极响应。

庞森指出,中国是伊朗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国和海外出口目的地,“相信两国之间的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一定会取得更加亮丽的成果”。

(原标题:“一带一路”为中国伊朗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