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布提多哈雷港口项目竣工

发布时间:2017-05-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经过30个月的紧张施工,日前,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完工,投入运营。吉布提总统盖莱、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中国驻吉布提大使符华强、吉全体内阁成员共同出席了竣工仪式。

该项目由吉布提港口和自贸区管理局与招商集团子公司招商国际共同注资成立的吉布提港股份有限公司筹资,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建。

吉布提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连接亚、非、欧三大地区,也是国际主要货运航线之一。此次竣工的多哈雷港口一期工程项目,年设计货物吞吐能力为708万吨,集装箱吞吐能力为20万标准箱,为可以停靠不同船型、装卸各种货物的多功能港口项目,大大提升了吉布提港的运输能力和枢纽价值。该项目也是中资企业近年来在东北非地区建设的最大规模、最现代化的港口项目,并与今年已投入运营的亚吉铁路完美配套,未来将促进吉布提成为东非地区的航运中心。同时,这一项目有利于促进贸易往来,增加就业,促进社会的繁荣稳定。

盖莱总统高度赞扬中吉友好合作关系,称2017年是令人高兴的一年,亚吉铁路和多哈雷多功能港两大项目均顺利完工。希望多哈雷多功能港项目能够带动吉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助吉实现成为东非地区物流和商贸中心的目标。“多哈雷多功能港口是吉布提港口领域盛开的鲜花。它让我们的国家可以继续专注于实现物流和运输中心的天然使命。”盖莱总统认为,基础设施是连接人类的桥梁纽带。他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坚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对非关系,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在基建领域对非洲的帮助。

符华强表示,多哈雷多功能港口建设进一步加深了中吉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为吉布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吉布提在国际事务中给予了中国大力支持,中吉友好合作发展势头良好,希望中吉紧扣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强调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时代主题,共建美好未来。

(原标题:吉布提多哈雷港口项目竣工)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