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驻华公使:期待“一带一路”为中尼高质量合作架起桥梁

发布时间:2020-09-2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杜俊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尼泊尔驻华公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帮助尼泊尔实现经济繁荣,尼泊尔看到了中尼两国在该倡议下进行高质量合作的巨大潜力。

-“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帮助尼泊尔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中尼抗疫期间合作展现两国间陆路运输优势

-相互磋商、协作的政策是“一带一路”面对挑战的有效方法

-中尼跨境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和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协同发展的良好开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7年来,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如何评价它取得的成就?如何看待它面临的挑战?

近日,中国一带一路网记者采访了尼泊尔驻华使馆苏轼公使(Sushil K Lamsal)。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七年以来,已经赢得了全世界的关注和认可。“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帮助尼泊尔实现经济繁荣,尼泊尔看到了中尼两国在该倡议下进行高质量合作的巨大潜力。

公使介绍,他的中文名“苏轼”是中文老师根据他名字(Sushil)的谐音起的,源于中国历史上家喻户晓的文学家和政治家。他已经在驻华使馆工作了三年多,非常了解中尼“一带一路”合作。

图为尼泊尔驻华使馆苏轼公使(Sushil K Lamsal),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基建对尼泊尔意义重大

2017年,中尼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同年,尼政府派代表赴京参加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年,尼泊尔总统比迪亚•德维•班达里访问中国,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公使表示,尼泊尔非常重视“一带一路”合作,因为它可以促进该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帮助尼泊尔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繁荣的目标。

公使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尼泊尔具有重要意义,它有助于尼泊尔提高生产力、加强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提升道路、港口、铁路、输电线路等基础设施。

他表示,支撑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基础是完善的基础设施。尼泊尔必须优先考虑和强调基础设施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把重点放在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上,为其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互联互通促进抗疫合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带一路”建设的陆路运输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公使介绍,疫情初期,中国受影响较大,尼泊尔对中国给予了道义和物质方面的支持。随着尼泊尔疫情逐渐严峻,中国向尼泊尔提供了防护装备、口罩等医疗物资。

“大多数中尼贸易之前都通过海上航线运输。海运受限之后,尼泊尔利用与中国近邻的优势,通过中尼两国间的陆路基础设施,采购和运输医疗物资,”他说。

公使表示,“这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所在。它旨在建立联系,架起桥梁,建设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当遇到像这样的疫情,或遇到任何挑战,我们可以迅速相互帮助。”

前景“非常吸引人”

公使表示,虽然“一带一路”倡议还很年轻,但它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和认可度都很高,它的经济发展前景“非常吸引人。”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苏轼公使参加了圆桌峰会。他感受到了许多国家对“一带一路”合作的强烈向往,这些国家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带来高质量的发展。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未来面临的挑战,公使说,世界面临许多全球性问题和挑战,包括贫困、不平等、气候变化、加强卫生系统合作等。这些都是“一带一路”建设需要重点关注和应对的挑战。

2019年,圆桌峰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强调了“一带一路”合作对高质量发展,绿色、开放和清洁发展方面的关注。公使认为,“一带一路”合作优先采用相互磋商、协作的政策,“在面临挑战时,这肯定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公使强调,“一带一路”已经赢得了知名度和认可。他希望,在这个良好开端的基础上,“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坚定地面对前进道路上的任何挑战,并为全世界人民,特别是像尼泊尔这样的邻国带来好处。

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尼泊尔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以及中尼跨境铁路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所达成的成果。公使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尼泊尔期望“一带一路”倡议和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可以发挥协同作用,中尼两国今后能在港口、公路、铁路、能源输送线路等基础设施以及人员往来等方面进一步实现互联互通。

公使说,中尼铁路是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10月,中尼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联合声明》,明确启动吉隆至加德满都跨境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据报道,20203月,中尼铁路日喀则至吉隆口岸段勘察设计项目正式立项。

公使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尼泊尔段的工作放缓了。一旦疫情结束,我相信尼泊尔段的可行性研究也会开始。”

编辑:杜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