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中巴经济走廊进入新发展阶段

发布时间:2020-09-2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刘婷 杜俊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以人为本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特色和成果

-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重点发展农业、科技、旅游合作

-中国共享疫苗令巴基斯坦放心

-沿线国家应支持国际团结合作、促进自由贸易、加强多边主义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以来,该倡议已经走过七个年头。截至2020年1月底,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朋友圈遍布五大洲。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在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走廊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近日,巴基斯坦新任驻华大使莫因·哈克接受了中国一带一路网的采访,哈克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第二阶段,农业、科技和旅游将是接下来的发展重点,期待实现发展的“乘数效应”。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供图)

中国一带一路网:2020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7个年头。7年来,您对一带一路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您如何评价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最新成就?

哈克:“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全面的、广泛的跨国项目,连接了各个大陆和海洋国家,促进了区域合作、整合和连通。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建设,这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的吸引力和实用性。正如习主席最近在联合国大会的讲话中所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共享未来的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复兴了连接文化和社区的古丝绸之路,帮助商品和人的流动、思想和信息的共享,促进相互信任和理解。更重要的是,它把人民的福祉放在了首位。“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各个项目都在创造就业、减少贫困、改善民生。在我看来,以人为本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特色和成果。

中国一带一路网: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一带一路”给巴基斯坦的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您能举一些具体的例子吗?

 哈克:新冠疫情影响了整个国际社会。它已经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 国际旅行受到干扰,经济受到影响,卫生系统不堪重负。巴基斯坦也受到此次危机的影响。但是,政府及时采取了措施控制疫情、保证经济活动的连续性,同时特别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福祉。

我们的工程师、科学家和制造商通过生产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口罩、必要的应急和通风设备,排除万难应对危机。

我们也感谢中国在这个困难时期向巴基斯坦提供的关键支持。目前,中巴正在合作研制新冠肺炎疫苗,两国制药公司正在巴基斯坦联合开展三期临床试验。习主席宣布,无论何时研制出疫苗,它都将是一种公共产品,发展中国家都可以获得,这让我们感到放心。

中国一带一路网: 2015年,中国和巴基斯坦升级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后,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中国和巴基斯坦未来将在哪些领域进一步合作?合作将如何开展?

哈克:中巴之间的友好合作既广且深。我们在所有领域都进行合作,从国防到安全,从贸易到投资,从文化到教育。中巴经济走廊集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交通和电信于一体,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已经成为中巴双边关系的重要支柱。在第二阶段,我们将把重点放在农业、科技和旅游领域,将特别注重社会经济发展和脱贫。

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我们还建立了九个经济特区。在这些特区里,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企业可以建立自己的生产设施,开展生意。中巴经济走廊这一新的重要产业合作领域将极大地帮助两国商人和投资者。

中国一带一路网: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您如何评价这个项目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在疫情期间,是否面临挑战?

哈克:2016年以来,中巴经济走廊在促进巴基斯坦、中国与地区的连通性方面取得了稳步进展。在早期收获阶段,中巴经济走廊着眼于解决基础设施瓶颈,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必要条件。

从结果来看,困扰巴基斯坦数十年的电力短缺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解决;建设的高质量高速公路和公路网络将生产中心与港口和市场连接了起来,一号铁路干线的升级改造将进一步加强通讯联系,增加我们的竞争优势;瓜达尔港的发展正在缓解我国港口拥堵局面,同时在巴基斯坦西南部创造了一个新的发展引擎。

中巴经济走廊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我们已经将合作范围扩大到了新的领域,如农业现代化、社会经济领域发展、科技和旅游等。

随着早期收获阶段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我们当前的重点是创造高质量、可持续增长的动力,实现乘数效应。中巴经济走廊正充分发挥其作为“一带一路”旗舰的潜力。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暴发,带来了一系列新的问题,比如供应链中断和旅行中断。我们需要采取预防传染病的特别措施,以确保工人的安全和项目的连续性。

随着我们抗击疫情取得进展,像中巴经济走廊这样促进连通的倡议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我高兴地看到,疫情在中国得到了良好控制,在巴基斯坦,疫情形势也趋于稳定。这将有助于我们恢复经济交流,推动发展议程回到正轨。

中国一带一路网:在当下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一带一路”合作面临哪些挑战?沿线国家如何应对?

哈克:“一带一路”的根本理念是促进和平、稳定经济、促进地区繁荣、连通和社会经济发展。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相互信任和理解,尊重彼此的文化和治理制度,不干涉别国内政,友好相处,和谐共处。在冲突、不信任、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盛行的今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支持国际团结合作、促进自由贸易、加强多边主义。


编辑:杜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