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陆自贸区来了!中非合作更有“含金量”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金台2号微信公众号 作者:栾雨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14日,卢旺达咖啡农观看中国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看到3000斤当地咖啡瞬间卖光后欢呼。(图片来源:新华社)

近日,非盟召开特别会议通过了关于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以下简称“非洲自贸区”)协议框架下开展贸易的决定。非盟轮值主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宣布,非洲自贸区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启动。这在非洲大陆一体化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对中非合作也势必将产生深远影响,为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非洲自贸区建设将在推进非洲一体化中释放出巨大潜力。非盟55个成员中54个成员已签署协定,有望形成一个覆盖超12亿人口、GDP合计2.5万亿美元的大市场。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表示,建立自贸区是解决该地区发展动力不足的根本性举措。一方面,非洲长期以来区内贸易占非洲贸易的比重低,建立非洲自贸区有利于拓宽内部贸易发展空间、增添发展动力;另一方面,建立非洲自贸区有助于推动互联互通,进一步克服区内国家间分裂分割的障碍,以更好发挥各国优势形成整体发展力量,形成一个拥有统一行动能力且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体。还应看到,在经济全球化遇到严重挑战,多边贸易体系受到威胁的背景下,建设非洲自贸区势必会减少贸易壁垒,为构建包容性、普惠性、可持续性的新型全球化注入新动力。

非洲自贸区也将为深化中非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2019年,中非贸易额2087亿美元,是2000年的20倍,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刘鸿武认为,非洲自贸区的建设将有效增强区内国家间经济协调与互动,推动内部市场的扩大进入一个加速时期。这意味着中非可以在更广阔领域中发挥各自优势,扩大贸易总量及投资规模,更好协调中国与整个非洲大陆的发展伙伴关系。

毋庸置疑,中非合作在推进非洲自贸区发展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刘鸿武认为,在发展对非合作过程中,中国相对于西方国家的显著优势就是推进了非洲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在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可以继续加大对非基建投资力度,并在更高层面上促进区域内设施互联互通,在加速非洲大市场形成方面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中国在助推非洲自贸区建设的同时,可以将“一带一路”建设的原有项目与非洲自贸区的发展新诉求有效结合起来,实现中非更高水平上的互利互惠及合作共赢。

此外,互联互通下的数字经济,有望成为非洲自贸区建设“弯道超车”的重要外部力量。在这一方面,中非合作走在了世界前列。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非经贸合作得益于数字经济取得了可观的成绩。2020年5月,联合国副秘书长兼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薇拉·松圭参与中国电商平台直播带货,见证3000斤卢旺达品牌咖啡被中国网友“秒光”,而直播另一端的卢旺达农民对着手机屏幕欢呼雀跃。松圭说,“中国的数字经济正在发挥巨大作用,将帮助非洲商户和农民加快走出经济困境。”非洲互联网用户众多,是潜力巨大的市场,中国在积极参与非洲数字基础设施新产业发展方面大有可为。

(原标题:非洲大陆自贸区来了!中非合作更有“含金量”)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