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副行长:“一带一路”重点在于对接和实施 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文龙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15日,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文才(左一)在阿斯塔纳出席主题为“新能源 新经济”的第十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钟欣摄)

“‘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议题,普遍认为其中蕴藏着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负责中亚、南亚事务的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副行长张文才日前在阿斯塔纳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主题为“新能源 新经济”的第十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近日在哈萨克斯坦举行,据出席该活动的张文才介绍,与会者包括各国政要、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和国际组织代表等,其中不乏诺贝尔奖得主这样的世界一流专家。在讨论世界经济的有关议题时,“一带一路”高频出现在与会者的发言中。

张文才说,目前世界经济和全球化进程均面临诸多挑战,甚至出现了反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增加等现象。各方都在反思如何减少全球化进程中的风险。在这种背景下,人们格外关注“一带一路”倡议,认为和希望其能提供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促进更加普惠平衡的发展,为全球经济合作提供新平台,也为实现更加包容平衡的全球化作出贡献。

“但这不等于所有国家都会马上就参与进来”,张文才提醒说,还有部分国家在谨慎地观望,对投资是否会得到相应回报尚存疑虑。

对此,张文才认为,应在规划中既重视基础设施的联通,也重视进一步推动各国间贸易和投资的增长,以最终实现经济走廊的形成和沿线各国的繁荣。而在具体项目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则一定要管控好各种风险,确保可持续性。

“重点还在于对接和实施。”张文才强调,通过将“一带一路”倡议和现有的区域和国家层面的规划对接以选出优先项目,再利用高水平的管理和技术把项目切实做好,带动参与国的经济发展,提高各国人民生活水平,为各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观望和疑虑自然会打消。中哈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的初步成果也已证明了这一点。

张文才分析指出,从经济学的专业角度来看,哈萨克斯坦是一个与世界经济网相对较为疏远的内陆国,为弥补这一地理上的劣势,其应积极参与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各种合作机制和倡议,扩大和加深与俄罗斯、中国等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自身经济多元化,建立起在本地区的优势,这样才能稳健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此外,张文才还会见了哈萨克斯坦总理、经济部长和财政部长等高级官员。他称,通过与哈方的交流,对哈萨克斯坦的“发展雄心”深有感触。“亚行将继续支持哈萨克斯坦政府的发展计划,并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包括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混合融资,以及其他新的融资模式。”

亚行总部设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致力于通过包容性经济增长、环境可持续发展和区域一体化来帮助亚太地区减少贫困。亚行成立于1966年,其现有成员体67个,其中48个来自本地区。

(原标题:亚行副行长张文才:“一带一路”倡议成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议题)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