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首访吉布提 首个海外基地或年内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17-07-0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郭媛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海军编队首访吉布提 首个海外基地或年内投入使用

中国远航访问编队荆州舰驶入吉布提港(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禹威摄)

当地时间7月1日,执行远航访问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离开吉布提,结束了对吉布提首次正式访问。但很显然,这次访问编队没有使用中方在吉布提修建的后勤保障设施。

当地时间6月28日到7月1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对吉布提进行了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此前中国海军护航舰艇曾多次停靠吉布提港,但海军编队正式访问还是首次。在这四天的时间内,官方媒体报道中无论是画面还是文字都没有提及正在吉布提修建的中国首个海外后勤保障设施。这表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没有使用中方自己的岸上固定设施,租用了吉布提的码头。图片和画面也佐证了这一点,去过吉布提的相关人士说,这还是中国护航舰艇往常停靠过的码头。

此前有报道称,今年吉布提后勤保障设施将会建成投入使用。2017年3月份,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对此回应说,“中国在吉布提后勤保障设施的建设进展顺利,我们将适时发布信息。”

“进展顺利”是一个好的暗示,在2017年时光过半之际,这也意味着中国海外首个后勤保障设施投入使用的时间越来越近。

7月1日,一位匿名的专业人士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远航编队没有停靠在中国自己的码头,并不能说明岸上固定设施没有建好。 这位人士说,“从官方公开宣布到现在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建造的效率和能力早就为世人所知。而且早在几十年前中国就有在海外建造大型设施的经验,因此即便是在物资匮乏的吉布提,相信岸上固定设施建设对于中国建设者而言也没有难度。”

但是该设施的建造完成并不等于马上即能投入使用。后勤保障设施是否能投入使用,除了硬件建设之外,还有其它因素,比如设施齐备,油、气等各种保障物资储备等等,“尽管中国和吉布提签署有官方协议,并且得到支持,但是要将上述所说资源一一落实到位应该比国内更复杂一些,时间更长一些。”这位人士表示。

此外,更为重要的一个因素是需要各类人员配备到位。根据介绍,保障设施正常运转的人员专业复杂,既要能熟练使用补给设施,还要具备保障各类舰机紧急修理的能力。而且这些人员还需要和吉布提官方进行沟通交流,要熟悉当地法律法规和民众宗教习惯。这些能力的具备需要一定时间进行培训和学习。

这位人士介绍,按照惯例,开港、新建码头等大型岸上固定设施投入使用都应该会举行相关仪式,这是国内和国际通行做法。作为中国首个海外保障设施,中方也应该会举行仪式。而且这同时也展示了中方和非洲国家友谊之花的成果,会邀请各方人士参与见证,为和平和友好共同庆祝。

世界一些国家对于中国在吉布提修建海外保障设施充满了偏见和担忧。6月份初,美国国防部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中多次提到中国在吉布提建设的第一个“海外海军基地”,并充满忧虑和猜测。

众所周知,中国不是第一个在吉布提修建后勤保障设施的国家,这也不是吉布提首次向外国军队开放。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已经在吉布提建立了军事基地。而且中国在吉布提建立的是后勤保障设施,目标、规模和功能远远达不到军事基地的级别。

实际上, 中国在吉布提修建后勤保障设施,不仅合情合理,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中国从2008年开始就在索马里海域护航,迄今已经派出26批舰艇编队为中外船只护航。在此期间 中国护航官兵休整和护航编队食品、油料补给遇到很多实际困难。中国军事专家张军社此前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比如每次临时停靠他国港口,都要通过外交渠道与到达国进行协调。 选择在吉布提建补给设施的原因之一是从地理位置而言,吉布提港口距离索马里非常近。这样便于护航编队就近实施休整和食品、油料补给。此外,依托固定的后勤保障设施,地面人员可以提前筹备食品、油料,有利于我们快速高效实施补给。

对此,这位匿名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在吉布提港口有一面涂鸦墙,各个国家舰艇靠港后都会在墙上留下象征本国文化,特色的涂鸦。这位人士说,“这面墙本身就是一个缩影,象征了各个国家可以在同一海域,同一地区和平友好相处,而军人更是和平的守护者。”

这位人士分析说,中国是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而中国军队更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的主要力量。吉布提后勤保障设施一旦投入使用更能提高海军遂行远洋任务的能力,有利于中国海军更多兵力走出去,使得 “中国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中国军队履行使命捍卫权益就拓展到哪里” 成为可能和现实。与此同时,中国军队也能更高效的确保相关国家和海域人员和财产安全,为世界和平和地区经济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另外更能及时向非洲国家和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也能更好和世界海军进行交流,增进信任,和友谊。吉布提后勤保障设施的投入和使用相信有利于中国军队文明之师、威武之师形象的进一步传播。

2017年3月份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表示,“沟通与交流是化解猜忌与担忧的良方”。中方将在尊重吉布提主权和安全的前提下,按照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原则,处理好与其他国家驻军的关系,并在条件成熟时开展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原标题:中国海军访吉布提 首个海外基地或年内投入使用)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