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发表署名文章谈“一带一路”合作

发布时间:2021-07-08 来源: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公众号 作者:农融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月5日,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在巴《论坛快报》发表题为《无与伦比的“一带一路”合作》署名文章,向巴基斯坦各界宣介6月23日“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指出“一带一路”作为一项广受欢迎的倡议,经受住了时代的考验。“一带一路”合作的成功在于五个方面的原因:“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为了地缘政治竞争,而是契合当地国家的现实需要;“一带一路”不是口号,而是切实付诸行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带一路”建设是为了互联互通,而不是为了对抗或孤立;“一带一路”是开放性合作平台,而不是要建立小圈子;“一带一路”遵循高质量发展,以人类美好生活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为追求目标。

全文如下:

无与伦比的“一带一路”合作

6月23日,“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成功召开。来自29个国家的政治领导人和联合国等6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会议。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库雷希阁下在会上发表讲话。

与会各方誓言要加大力度,共同抗击疫情和促进绿色经济可持续复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但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风前行,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作为一项颇有影响、广受欢迎的倡议,“一带一路”经受住了时代的考验,具有鲜明的特色。

第一,“一带一路”不是为了地缘政治竞争,而是为了发展的实际需要。习主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传承丝绸之路精神,携手打造开放合作平台,为各国合作发展提供新动力。因此,当中国意识到基础设施落后和能源短缺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发展障碍,而由于缺乏资金难以解决这一难题时,中国承诺投资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帮助其发展急需的项目。以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能源项目合作为例,它们为巴基斯坦贡献了四分之一电力供应,已成为巴经济运转和人民福祉的重要保障。

第二,“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口号,而切实付诸行动,并取得丰硕成果。8年来,“一带一路”从蓝图变为现实,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机遇和红利。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300亿美元。世界银行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将使全球贸易额和全球收入分别增长6.2%和2.9%,并有力促进全球经济的增速。

第三,“一带一路”建设是为了互联互通,而不是为了对抗或孤立。我们开展了一大批务实合作惠民工程,建立了多维度、全方位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迄今为止,已有多达140个伙伴国家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已超越交通互联互通的范畴,成为贸易、商业和人文互联互通的桥梁,成为全球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

第四,“一带一路”是面向世界的,而不是搞小圈子。“一带一路”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等有关文件中,成为最受国际欢迎的公共产品。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例,中巴已经联合在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等国开展了走廊第三方合作的各种活动。

第五,“一带一路”建设目标高,以建设人类美好生活和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为追求。根据世界银行的一项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帮助 760 万人摆脱极端贫困、 3200 万人摆脱中等贫困,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增加 2.8% 至 9.7%,并使全球实际收入增加 0.7% 至 2.9%。“一带一路”还着力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推出了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一系列绿色行动倡议。通过生态环境合作,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特色。

上述特点,均体现在“一带一路”重要先行先试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中。在中巴双方确定的70个走廊早期收获项目中,已经有46个项目启动或完成,总投资额高达254亿美元,高峰期带来约7.5万个就业机会。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后,走廊项目严格遵守防疫标准操作流程,顺利推进,没有出现停工、人员撤离或任何裁员现象。

展望未来,正如库雷希外长在“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上所指出的那样,“我们必须抓住机遇,推动经济向发展导向型和环境可持续型转变。”我们应加强合作,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更加关注工业、农业和信息通信技术领域,提升出口竞争力,增加巴出口和税收,以更好的产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也应共同响应“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加强绿色基础设施、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从而为建设绿色中巴经济走廊注入新动力。

(原标题: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发表署名文章谈“一带一路”合作)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