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各界人士期待中德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辟更大空间

发布时间:2017-07-03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李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已吸引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共同参与,如今已形成广泛的国际合作共识。“一带一路”连接亚洲和欧洲两大经济圈,不仅为全球治理带来新思路,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能量,也为中欧、中德合作带来新机遇。

中德两国分处欧亚大陆两端,互为各自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工商大会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晏思先生认为,双方合作意愿强烈,合作前景巨大。

晏思说:“2016年,中国首次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双方的贸易额达到了1700亿欧元,相当于德国与印度贸易额的10倍,虽然这两个国家的市场规模基本相同。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德国进行投资,去年,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给我们带来这么多的绿色投资,其中不仅包含产品贸易、商品生产,还有技术研发。此外,还有很多中国公司并购德国企业。这些数字可以充分说明:中国对德国以及德国经济有着强烈的合作意愿。”

德国是西方大国中第一个公开支持“一带一路”的国家,并积极加入亚投行。德国联邦雇主协会总会名誉主席洪德博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在如今世界局势不确定的情况下掀起了一场全球贸易革命。在这场革命中,中德合作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洪德说:“我们应该消除贸易壁垒,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通过陆路和水路将欧洲和德国与中国连接在一起。这一倡议将涉及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是一场世界贸易革命。德国政府在金融政策方面为”一带一路“的发展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两国自建交以来,40多年一直保持友好、互相信任的伙伴关系。因此,中德两国的合作就显得愈发具有重要的意义。”

德国联邦内政部前部长奥托·席利博士现年85岁。2004年,他曾随时任总理施罗德访问中国,那时他就坚信,中德合作可以为整个世界的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他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具有巨大发展前景的项目,中欧双方可以商讨欧盟“容克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开辟新的合作领域。

席利说:”跨世纪的项目‘一带一路’会为中德、中欧开辟出意想不到的合作空间。这个倡议说明中国在用发展的眼光思考问题,德国和欧洲应该尽全力为这个项目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并积极的参与其中。智能制造、环保技术、文化和教育都是中德紧密合作的方向。将经济发展、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有机结合起来,会找到很多中德合作的可能性和契合点。”

(原标题:德国各界人士期待中德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辟更大空间)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