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与G20合作相互补充 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17-07-0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管克江 赵成 黄发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媒体中心,记者正在紧张工作。(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赵成摄)

坐落于德国易北河入海口的汉堡,是德国第二大城市,也是德国最为国际化的城市之一。被誉为“汉堡明珠”的阿尔斯特湖镶嵌在繁华市区的中央,以粼粼波光迎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的到来。

7月6日,距汉堡峰会开始还有一天时间。汉堡峰会的主办场所——汉堡会展中心已装扮一新,静待各国领导人的到来。媒体中心已提前四五天开放,以方便记者注册。汉堡市政府国务秘书沃尔夫冈·施密特去年曾专程前往中国观摩杭州峰会。他告诉本报记者,这一做法就是从杭州“取经”的成果之一。媒体工作间色彩缤纷,远远看去,像极了充满创意的集装箱码头,彰显着二十国集团的开放与活力。媒体中心的大屏幕上,滚动着新闻发布厅的活动预告,不时穿插着汉堡国际机场各国领导人专机抵达时的直播画面。

二十国集团的汉堡时间已经开启。从去年初秋的钱塘江畔到如今盛夏的易北河口,从浓淡相宜的西湖到波光潋滟的阿尔斯特湖,二十国集团这艘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即将开启新的航程。

落实杭州共识,议题与成果有机衔接

“二十国集团就宛若一座桥,让大家从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这是一座友谊之桥,通过这里我们把友谊的种子播向全球。这是一座合作之桥,通过这里我们共商大计,加强协调,深化合作,谋求共赢。这是一座未来之桥,通过这里我们同命运、共患难,携手前行,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6年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欢迎晚宴上,习近平主席呼吁二十国集团共筑未来之桥。一年后,有着“世界桥城”之称的汉堡,又迎来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仿佛预示着汉堡峰会对杭州峰会的传承。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表示,作为二十国集团“三驾马车”成员,中德合作一直围绕着“承前”和“启后”展开。“承前”,就是在议题、成果等方面让汉堡峰会与杭州峰会实现“无缝衔接”,保持一致性和连贯性。“启后”,就是结合国际形势的最新发展,通过中德密切配合,各方沟通合作,使汉堡峰会与时俱进达成新的共识,取得新的成果。

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中国主张,与会各方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形成了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包容发展的杭州共识。此次汉堡峰会,德方确立“塑造联动世界”的主题,“联动”一词即源自杭州峰会,充分体现两届峰会议题与成果的有机衔接。

与此同时,汉堡峰会延续了去年杭州峰会就数字经济、结构改革、可持续发展、非洲伙伴关系、国际反腐合作等议题的讨论。在杭州,发展是议程安排中的主要议题,并且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汉堡,二十国集团将就执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扩大共识,并继续帮助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总裁梅林德指出,在中国担任主席国期间,二十国集团实现了从危机应对与管理向注重增长以及增长质量的长远议程的转换,将贸易和投资政策的可持续性作为合作的关键点。德国在接任主席国后,继承了杭州峰会的成果,确保了二十国集团议程的连贯性以及可持续发展性。

一带一路建设,与二十国集团合作相互补充

在外界看来,杭州峰会之所以能在国际上树立起新的“全球标杆”,离不开解锁经济增长与治理魔方的“中国逻辑”。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在“中国逻辑”下产生的中国方案。

今年5月,在北京成功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汉堡峰会的主题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倡议正同二十国集团合作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德国地方电视媒体联邦协会会长本姆说,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世界主要国家应当发出明确信号,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并一同致力于稳定、普惠、可持续增长。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同二十国集团的这个主要议题有共通之处。“一带一路”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必将有力促进参与国家经济的长足发展。

施密特指出,当前世界经济的主要挑战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开放,一个是增长。不同国家的增长目的不同。发展中国家主要通过增长消除贫困,发达国家则需要通过增长来扩大中产阶层规模。无论是消除贫困还是缩小收入差距,经济增长都是根本途径,而没有开放则很难实现增长。过去30多年里,中国经济成就令人敬佩,带动数亿人摆脱了贫困。“一带一路”倡议很好体现了对开放和增长关系的处理。

三方面期待,共同推动峰会成功

7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德国主流媒体发表的题为《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中,对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提出了三方面期待:

——希望二十国集团继续秉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

——希望二十国集团继续高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旗帜。

——希望二十国集团继续引领创新增长、长效治理的发展路径。

三个“希望”,也体现了中国作为当前二十国集团“三驾马车”之一,同德国共同努力、推动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的努力方向。

在7月6日上午举办的中外记者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在面临不小挑战的背景下,德国为成功举办汉堡峰会作出了巨大努力。中国高度赞赏德国政府和默克尔总理在成功筹备汉堡峰会过程中的付出,相信汉堡峰会一定会取得成果。

江水百折,不改东流。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从杭州到汉堡,中国将继续以自身发展为国际社会提供信心、以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源头活水,确保二十国集团顺应变革、永葆生机,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行。

(原标题:承前启后,G20开启汉堡时间)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