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中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1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乐 焦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中国同白俄罗斯是全面战略伙伴和铁杆伙伴,在习近平主席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两国关系一直保持高位运行,不断提质升级。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通电话,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白共同抗击疫情,打造中白健康共同体,彰显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作为中白共建“一带一路”示范项目的中白工业园在疫情形势下依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10月10日推出《中白关系为什么“铁”?——专访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照片来源: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

总台央广记者:谢大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说到中国同白俄罗斯的关系,我们常说中白是铁杆伙伴。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通电话时指出,只要双方秉持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精神,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定能得到更大发展。谢大使,您如何评价中白间的这种铁杆伙伴关系呢?

谢小用:各位听众朋友好,很高兴接受《大国外交》节目专访。中国是首批承认白俄罗斯独立并与之建交的国家,明年1月20日就将迎来中白建交30周年。近30年来,两国关系实现从“友好合作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次提质升级。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共同关心下,中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也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朋友将中国和白俄罗斯称作“铁杆伙伴”,像巴基斯坦为“巴铁”一样,国内有人将白俄罗斯称作“白铁”。

中白关系确实很“铁”。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就像走亲戚一样。习近平主席两次到访白俄罗斯,13次同卢卡申科总统会晤,卢卡申科总统13次访华或赴华出席活动。在疫情形势下,两国元首去年6月和今年1月两次通电话,为中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两国在政治上高度互信,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与政治关系同步发展的,还有两国的经贸、地方、人文等领域多姿多彩的合作。

总台央广记者:谢大使,上个月初,中国政府第三批无偿援助白俄罗斯的新冠病毒疫苗运抵白首都明斯克,我们看到您当时出席了交接仪式。那么,中国国产新冠疫苗为白俄罗斯抗击疫情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中白抗疫合作目前进展如何呢?

谢小用:中方向白方捐赠新冠疫苗,是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是中白关系高水平的生动体现,也是中白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真实写照。9月6日,我和白俄罗斯卫生部长皮涅维奇共同出席了中国政府第三批无偿援助白俄罗斯的新冠病毒疫苗交接仪式,这三批疫苗都是由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灭活疫苗。目前,白俄罗斯政府已将这些疫苗分发到全国各地,所有普通民众都可以免费自愿接种。中国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得到了白俄罗斯人民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可以说,中国疫苗为中白双方共同抗击疫情和保护两国人民的生命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除了分享抗疫物资、疫苗和经验,中白合作抗疫的另一个重要方向是支持新冠病毒科学溯源,共同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有力地维护了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和世界团结抗疫大局。新冠肺炎疫情还远未结束,近来又发现多个传染性极强的病毒变种,白俄罗斯新一波疫情已经来临,全球抗疫之战可谓任重道远。但我相信,人比山高、脚比路长,没有不可战胜的困难。中方愿与白方携手前行,共抗疫情,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全人类尽早取得抗疫最终胜利贡献更大的力量。

总台央广记者:谢大使,中白工业园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海外工业园区。目前,中白工业园建设的怎样?中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谢小用:中白工业园是两国元首共同关心和着力推动的重点项目,双方致力于将其建设成为开放共赢、绿色环保的国际化产业合作平台,打造成“一带一路”沿线的“样板工程”。自从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共同考察园区以来,中白工业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果喜人。目前,共有来自13个国家的76家入园企业,其中中资企业41家,白资企业20家,其他国家资本企业15家。应该说,中白工业园为中国以及各国有意赴白俄罗斯投资兴业的企业培育了新土壤,为促进白俄罗斯吸收外国投资、提升白俄罗斯商品竞争力、扩大白俄罗斯对外贸易搭建了新平台,为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各国高科技企业、科创企业、研发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新机遇。

在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复杂形势下,为促进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白双方应聚焦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和“明珠”工程的中白工业园的发展,继续向其提供各种政策支持,确保其顺利从建设期迈向高质量发展期。中方愿与白方共同努力,为把工业园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形成聚集、科技水平先进的国际化产业和科技新城而不懈努力。

(原标题:【大国外交】中白关系为什么“铁”?——专访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