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三轮马车”提升为“四轮驱动”

发布时间:2021-10-11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乐 焦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8年前的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这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同组成了“一带一路”倡议。8年来,“一带一路”倡议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已经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

印尼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中印尼同为发展中国家和重要新兴经济体,两国面临广阔合作前景。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10月3日播出《“三轮马车”提升为“四轮驱动”——专访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

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大国外交》节目专访(照片来源:中国驻印尼大使馆)

总台央广记者:肖大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专访。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首次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之前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同组成了“一带一路”倡议,印尼也因此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肖大使,经过这8年的时间,中印尼之间共建“一带一路”进展如何呢?

肖千:确实是如你所说,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2013年的10月份,习近平主席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印尼国会发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演讲。在这个演讲中,习主席首次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2014年,佐科总统就职,他很快也提出来一个印尼方面的倡议,叫“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同习主席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在很多方面都是相通的,包括理念方面、目标方面、合作领域方面。所以,这些年来,习主席和佐科总统从中印尼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多次就双方的战略对接交换意见,达成了重要的共识,引领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肖千:回顾过去的这些年,应该说共建“一带一路”在多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政策沟通方面,习主席2次到访印尼,佐科总统5次访华,两国元首在双边场合和多边场合8次会晤,多次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达成了很多重要的共识。2018年,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在设施联通方面,中方积极支持佐科总统提出的“海上高速公路”的倡议,广泛参与建设印尼的公路、铁路、港口等战略性和重大的基建项目。在贸易畅通方面,中国连续10年保持印尼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边贸易保持了快速增长。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对印尼的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已经成为印尼第二大外资来源国。此外,印尼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在亚投行也担任了重要职务,印尼也从亚投行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建设资金。在民心相通方面,中国连续保持印尼主要外国游客来源国地位,印尼在华的留学生规模也保持了增长态势。所以总的看,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两国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都取得了积极的、重要的进展。

总台央广记者:肖大使,这些年,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印尼双方的百姓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呢?

肖千:“一带一路”是一个经济战略,也是一个互利互惠的战略。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对接发展战略,为咱们中国的消费者带来优质的印尼产品,为中国的企业提供了可靠的合作伙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中国的高校输送了优秀的印尼留学生,为中国的游客呈现了秀美的印尼风光。从印尼方面看,中印尼合作也为印尼和印尼的老百姓带来很多的机遇:一是促进了印尼区域均衡发展;第二是积极带动印尼就业;第三是扩大印尼对华出口。“一带一路”合作对印尼、对双方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总台央广记者:肖大使,今年6月,中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首次会议在贵阳成功举行,我们看到双方达成了多项重要共识。其中,就包括中印尼两国合作从政治、经济、人文“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升级为政治、经济、人文和海上合作“四轮驱动”。肖大使,这个合作的升级意味着什么?

肖千:面对新形势、面对中印尼关系发展的态势,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关心下,双方经过协商对两国之间既有的高层对话机制进行了整合。原先是三个机制,政治一个、经济一个、人文交流一个,整合后的机制由三个方面扩大到了海上合作,所以由“三轮车”变成了“四轮驱动”。这次新增加了一个领域,就是海洋合作。中印尼是隔海相望的邻居,都是海洋大国,双方在海洋领域互补性非常强,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长期以来,两国在海洋渔业、海洋科研、航行安全、海上搜救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也助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这次高级别对话机制把海上合作纳入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应该说为两国加强海上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之后,双方的职能部门已经分别进行过几次工作层的对接,就如何落实高级别对话机制达成的共识、开展双方在海洋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初步的沟通,也形成了一些很好的共识。双方还在继续就如何推动落实这个领域的合作加强沟通。我们相信两国的海洋互利合作将进一步走深走实,助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原标题:【大国外交】“三轮马车”提升为“四轮驱动”——专访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