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汉堡峰会促更多合作机遇 “一带一路”为中德搭建机遇之桥

发布时间:2017-07-10 来源:人民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每天来往汉堡的集装箱中,1/3和中国有关。图为停靠汉堡港码头的“中海水星”号正在卸载来自中国的集装箱。(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汪晓东摄) 

“很高兴同大家在这里相聚,共商架设合作之桥、促进共同繁荣大计。”7月7日,“世界桥城”德国汉堡,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讲话中,以桥为喻,期待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此开启携手合作、联动增长的新局面。

“世界桥城”本身也是一座桥梁。从历史到现实,汉堡和中国的渊源都很深,它已成为联通中国同德国乃至欧洲的一座友谊与合作之桥,一座联动与发展之桥。

文化之桥——

“德国人和中国人的心走到了一起”

在汉堡市中心一条林荫大道上,红砖尖顶的欧式建筑群中,一座灰瓦白墙的中国园林在绿荫掩映下尽显温婉妩媚的江南风情。门楼上书“上海豫园”4个中文大字。这是2008年9月上海赠送给汉堡的礼物,现在是汉堡大学孔子学院的活动场所。这里也对音乐会、讨论会等与中国有关的跨文化交流活动敞开大门。

汉堡豫园以上海豫园为蓝本,其核心建筑是湖心亭茶楼和九曲桥。漫步在九曲桥上,汉堡大学孔子学院顾问雷奈·格拉拉博士告诉记者,作为汉堡人,听到习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峰会讲话中提到汉堡是座“世界桥城”,他非常激动。他动情地说,“我们脚下的这座桥已成为汉堡最重要的桥之一。每年,很多德国人同中国人一起走过这座桥步入孔子学院的大厅,通过各种展览与文化交流活动彼此相识相知、增进友谊。德国和中国不再遥远,德国人和中国人的心走到了一起”。

在世界文化遗产汉堡仓库城通往港口新城的主路上,一块“上海大道”的路牌十分醒目。这是汉堡第一条以友城命名的大街。

1986年,上海与汉堡结为友好城市,两座城市的人文交流密集开展,每年都有中学生互访项目,汉堡3所高中与上海3所高中结成姊妹学校。年轻人之间的频繁交流,让两座城市也越走越近。

沿上海大道直走,经过“上海桥”,不远处是国际海事博物馆。以“东西汇流——13至17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为题的展览正在举行。展览以中国南宋至晚明为时间轴,选取100多件该时期的文物珍品,展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及其对世界文明的重大影响。

德方策展人格里特·门采尔说,没有中国就没有汉堡的繁荣。重温历史,感受海上丝绸之路,有助于人们从新的维度认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

商贸之桥——

“每天来往汉堡的数万个集装箱中,1/3和中国有关”

1731年,第一艘来自中国广州的商船满载着茶叶、丝绸与瓷器驶入汉堡港,开启了汉堡与中国近3个世纪的贸易史。如今,汉堡在中德、中欧贸易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汉堡港码头一片繁忙景象。集装箱码头两侧,粗壮的集装箱吊车和机械臂高耸林立,自动导引车驮着一只只卸下的集装箱,有条不紊地找寻目标位置。汉堡营销公司负责人英戈·埃格洛夫表示,从汉堡出发前往亚洲的21条海运航线中,有14条停靠中国。“每天来往汉堡的数万个集装箱中,1/3和中国有关。”

来自中国的“中海水星”号正停靠在码头卸货。集装箱装载的是中国制造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大众、标致、宝马等欧洲汽车厂商。装配完的汽车,还有可能再运往中国乃至世界各地销售。全球供应链把全球生产环环相扣连在了一起。

汉堡港务局总裁延斯·迈尔对本报记者说,汉堡有潜力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枢纽,为所有合作伙伴创造共赢机会。当前,“我们应该尽快聚集所有合作伙伴,讨论新的策略,确定标准化的框架条件,支持扩建中欧货运班列”。

7月7日晚,汉堡火车货运码头,一个个集装箱正被装载到火车上,即将发往西安。这是今年中欧班列汉堡至西安的第一趟回程班列,主要运送货品是红酒、小家电、母婴用品。

德国红酒生产商拉夫·基希海森对记者说,他以往都是通过海运往天津出口红酒,费时费力。通过中欧班列不仅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而且货运价格同海运也相差无几。基希海森相信,借助中欧班列出口,他们公司的海外业务会越做越大。

联动之桥——

“为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德国人和“一带一路”很有缘分,“丝绸之路”这一概念最早就缘于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的一次中国之行。但德国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浓厚兴趣,更在于看到了“一带一路”建设所蕴含的巨大机遇。

7月7日,习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与二十国集团的宗旨高度契合,引发积极反响。8日,一场题为《我们与全球化》的论坛在汉堡施密特总理会堂举行,中德两国智库和企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作为两个大国,中德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治理中的共同利益正越来越大。

罗尔夫·伯辛格博士是汉堡市国务秘书,他对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汉堡举行感到十分荣幸,“因为汉堡是重要的贸易城市,汉堡的经济得益于经济全球化。汉堡是‘一带一路’倡议下沟通中国和欧洲的一座桥梁”。

博喜文曾任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司长。他称自己虽然不是汉堡人,但绝对认同伯辛格的说法,汉堡是与中国最有缘的德国城市,堪称德国的“中国事务中心”。他说自己几年前“一口气读完了”德国学者拉尔斯·阿曼达的《中国在汉堡》一书,从中了解到汉堡和中国的渊源,这种深厚的渊源是构成汉堡国际化特色的重要内容。

博喜文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它让危机国家从内部巩固经济,并把各个国家和人民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一带一路”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所付出的努力。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是中德关系发展的见证者。他认为,当今世界不确定性增多。但令人欣慰的是,中德关系稳步发展。汉堡峰会和杭州峰会承前启后,在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和加快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发展的问题上,中德两国有着高度共识。

中德同为制造业和出口大国,共建“一带一路”为两国企业创造的巨大机遇早已被事实证明。论坛举办期间,还插播了中欧班列汉堡站集体发车仪式的视频。梅兆荣指出,中德两国经济结构相似,但发展阶段不同。各有强项,互有需求,合作共赢的空间巨大。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加快转型升级,需要进口大量高端设备和技术,“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正在对接中。在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上,中德有共同利益,两国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机遇就像粗糙的石头,只有在雕刻家手中才能获得新生。”这是德国诗人席勒的一句名言。“一带一路”建设和二十国集团所倡导的联动增长,正在中德两国间架起更多机遇之桥,为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赋予更多实质内容,注入更多新的动力。(记者:马小宁 管克江 赵 成 黄发红 冯雪珺

(原标题:架设友谊与合作之桥——在“世界桥城”汉堡感受联动与活力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