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伊朗签署加强邮政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7-07-11 来源:国家邮政局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月5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率团在德黑兰与伊朗信息通信技术部副部长兼伊朗国家邮政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迈赫里·侯赛因为首的伊朗代表团举行会谈,就邮政行业发展、邮政事务合作、万国邮联改革等话题进行交流,并与迈赫里·侯赛因共同签署加强邮政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马军胜在会谈中表示,中伊关系发展良好,两国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伊朗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枢纽和贸易集散地,“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伊两国经贸发展提供了更高更广阔的平台,两国邮政领域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潜力巨大。邮政体制改革十年来,中国邮政业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行业发展、行业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和做法,中方愿意在友好、平等、互利和互信的基础上同伊朗加强经验分享、人员培训、国际业务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伊邮政部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为广阔的合作。

迈赫里·侯赛因表示,伊朗邮政将以此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为契机,扎实推进两国在邮政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掘和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建立高层会晤机制,分享两国邮政和快递改革发展的最新进展情况及经验;鼓励两国邮政企业就电子商务、物流服务、邮政金融服务、集邮等潜在领域探索合作的可能性;就有关邮政和快递的法律法规、战略、邮政普遍服务、邮政和快递市场监管、科技创新等主题组织交流、合作或培训等活动,以相互学习,开拓机会,合作共赢;在万国邮联和亚太邮联的框架下,加强沟通和相互支持;为快递服务提供者进入本国市场提供便利条件,支持两国邮政指定经营者在电子商务、国际铁路运邮等领域开展不同形式的双边合作及经验交流,以拓展其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两国客户的需要。

会前,马军胜一行应邀参观了伊朗邮政位于德黑兰市区的邮件处理中心和营业场所,实地调研伊朗邮政生产组织和运行情况,并与伊朗邮政同行就行业管理、市场准入、业务模式、安全监管、科技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近年来,伊朗邮政加大转型升级力度,更新改造基础设施,拓展业务范围,在电商物流、仓配一体等领域不断发力,电商包裹年均增速超过20%。当了解到80%的电商包裹都来自中国,马军胜表示,随着中伊经贸往来加强尤其是跨境电商寄递发展,两国邮政和快递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外事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会见。

(原标题:中国与伊朗签署加强邮政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