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生活|尼括在中哈共建项目的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21-11-02 来源:新华丝路 作者:陈聪 李晓慧 邵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7岁的尼括是中铁十四局哈萨克斯坦卡麦公路项目的一名哈籍工程师,到今年10月,他已在项目工作三个年头。尼括说,是伟大的“一带一路”加深了中哈两国的友谊,是中哈共建项目给了他华丽转身的机会。

视频来源:2021“一带一路”在地生活微视频优秀代表作品——《我与哈萨克斯坦卡麦公路项目的故事》(中铁十四局集团海外公司提供)

27岁的尼括是中铁十四局哈萨克斯坦卡麦公路项目的一名哈籍工程师,到今年10月,他已在项目工作三个年头。三年来,他与项目共成长,从当初入职时的一名哈语翻译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路桥工程师,实现了他多年的当工程师的梦想。尼括说,是伟大的“一带一路”加深了中哈两国的友谊,是中哈共建项目给了他华丽转身的机会。

卡麦公路起点为东哈萨克斯坦州中部城市卡尔巴套市,途经科克佩克特、图格尔、斋桑,终点至麦卡普沙盖,与中国新疆吉木乃口岸至阿勒泰的S319公路相连,全线长415.2公里,是连接哈萨克斯坦东部与中国新疆的重要通道。

哈萨克斯坦卡麦公路项目九标段,是中铁十四局进入哈萨克斯坦国别市场的第一个项目。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铁十四局大力推动属地化管理,培养出了一批像尼括这样的哈籍技术人才,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让当地民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疫情带来的中方技术人员入场困难等问题。

尼括与我们侃侃而谈:“以前的我认为自己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只能做一些翻译工作,但是当我遇到我的好兄弟李绪伟以后,一切都改变了。这三年时间里,我跟着项目工程部长李绪伟,学习了很多施工技术方面的知识。他既是我很好的中国朋友,也是一个十分合格的老师。李绪伟尊重我们的民族文化差异,与我们打成一片,让包括我在内的许许多多哈萨克斯坦人感受到了中国人对我们的友好与尊重,让我们对项目产生深深的归属感。”

“从我家到最近县城短短10公里的路程,受路况、路线影响需要花费40分钟,而我正在参与建设的伊德涅桥在建设完成后,可大大缩短通行时间,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因路况而导致的交通事故。”尼括这样说道。

卡麦公路项目的建设对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成功对接、完善哈萨克斯坦东部道路功能网、发展沿线区域经济以及公路交通运输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希望这条中哈两国人民一同建设的、象征着中哈友谊的卡麦公路早日通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也希望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友谊长长久久。”尼括说。

(原标题:在地生活|尼括在中哈共建项目的华丽转身)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