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工巴西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陈威华 赵焱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巴西托坎廷斯州基础设施、城市与住房厅长朱莉安娜·帕萨林向徐工巴西发来一封感谢信。帕萨林在信里写道:“感谢徐工巴西在这场困扰全国的疫情危机中,仍维持工作、履行承诺,按合同规定的交货计划。”

新冠疫情给国际工程机械市场造成巨大障碍,一些欧美知名工程机械企业出现生产不正常、交付不及时的问题,而以徐工为代表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在有效开展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开足马力保生产经营,实现了业务量逆势增长。徐工巴西销售管理部部长李朕表示,得益于伟大祖国强大的后盾支持,徐工巴西在严控防疫的前提下一直坚持正常生产,及时交货,满足了客户需求,确保了工程进度。

徐工巴西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徐工巴西”)位于米纳斯州波苏阿雷格里市,是徐工集团第一个海外全资生产基地,于2014年6月6日正式竣工投产。一期项目总投资2亿美元,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建设了4座主要生产厂房及十几处生产辅助设施,形成起重机、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平地机等主营工程机械产品7000台的年生产能力。

自去年以来,巴西新冠疫情反反复复,徐工巴西外派人员在疫情下坚守,在逆境中奋斗,一方面立足本职岗位坚持正常生产,一方面积极投入党史学习教育。一年多来,人手一本的党史学习教育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了每个人的学习体会。徐工巴西首席文化官兼党委副书记李智深有感触地说:“我党在不同的时期和阶段有着不同的理论指导,但始终不变的‘十个坚持’是我党长期积累下来的精神财富,值得全体同志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尤其是在疫情肆虐的海外工作,当长期派驻、远离家人时,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指引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徐工巴西生产制造部部长郭家魁说,派驻海外工作一年以来,愈加感受到祖国的强盛和外国民众的羡慕之情,内心油然而生一股自豪感,切身体会到自己参与到了一场伟大事业之中。他表示,他将深入思考学习工作上的业务知识,充分发扬工匠精神,用高昂的工作热情助推徐工巴西高速发展。

今年二季度以来,徐工巴西持续发力,自4月份发车数量突破历史后,5月、6月连续两个月创造历史,当月销售、发车均超1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5.6雷亚尔)。徐工巴西总经理助理吴淑新表示:“巴西疫情持续肆虐,但我们一直牢记年初公司领导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提出的‘真心坚持、咬牙坚持、拼命坚持’的要求,我们做到了!徐工巴西2021年预计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4%,巴西市场占有率同比增长4.7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近期,由全球工程机械50强峰会组委会和《中国工程机械》杂志联合发布的“202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显示,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进入全球三甲,这是中国品牌首度挺进前三。徐工的国际化战略进展迅速,巴西和美洲市场成为徐工国际化拓展的重中之重。目前徐工巴西公司的经销、服务网络遍布巴西各个州,业务范围业已扩展到南美其他国家。今年6月,徐工与智利签署首批60台矿用设备订单。客户在签约会议上表示:“以前都用欧美品牌,这一次换徐工的品牌,希望以后能友好地合作。”

与欧美公司相比,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近年来在产品、技术创新上屡获重大突破,高端化、大型化、智能化设备层出不穷。徐工巴西日前与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就采矿和基建设备的潜在供应签署合作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包括两辆载重达72吨的零排放电池驱动矿用卡车在内的设备样车将于2022年上半年交付,由淡水河谷在其位于米纳斯州和印度尼西亚的运营区域内进行测试。

徐工巴西副总经理甘新廷表示,在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徐工巴西需要定义企业发展中不同时期的阶段性目标。2021年,徐工巴西克服疫情、汇率、运费等重重困难,带领巴方员工保生产、保供应,实现业务增长逆势而上,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明年要继续抓住市场机会,争取更大突破。(陈威华、赵焱)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