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中资企业协会发布营商环境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于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30日,奥地利中资企业协会发布《2021年度奥地利中资企业营商环境调查报告》,这是该协会首次发布营商环境调查报告。

据奥地利中资企业协会主席、中国工商银行奥地利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燕妮介绍,该报告是由奥地利中资企业协会向14家在奥具有体量和行业代表性的会员企业发放调查问卷,行业涵盖机械、航空、汽车、电信、金融和商务服务等,并对问卷统计研究形成的。协会开展此次调查并编写2021年度《奥地利中资企业营商环境调查报告》的目的是概况分析中国公司在奥取得的成功以及面临的挑战,为协会和有关方面全面评估中国公司在奥经营环境提供数据化的详实材料。问卷从十个方面共设置了103 个问题,将为各有关方面助力在奥中资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第一手资料。

李燕妮指出,从调查报告中可以看出,受访中资企业对奥地利整体投资营商环境总体表示满意,大部分中企认为奥地利的营商环境比较稳定并有在未来几年内进一步加大投资的意愿。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道路仍然充满挑战,如何在当地扎根生存并实现长远发展的目标一直是中企最重视的课题之一。虽然中企努力未雨绸缪,为迎接各种挑战做准备,但很多外部问题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妥善处理,包括:与监管及政府机关有效交流沟通的门槛较高、中资企业外派人员的正常流动困难、政府的过度规制、对国企未坚持竞争中立原则、外资准入壁垒较高等。

李燕妮表示,奥地利中资企业协会希望通过此份报告,切实维护在奥中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中资企业争取公正、公开、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发出共同的声音,并对中奥未来经贸关系健康发展提供有效建议。奥地利中资企业协会将继续与各中资企业并肩作战,助力两国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推动两国更为深入的全方位合作。(于涛)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