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开到我家乡”——中老铁路首趟列车见闻

发布时间:2021-12-04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丁怡全 赵彩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2月3日16时45分,昆明站1道,复兴号动车组C3次列车缓缓开动,标志着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中老铁路是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线路北起云南昆明,经中国磨憨铁路口岸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进入老挝北部地区,最终到达老挝万象,线路全长1035公里。中老铁路开通运营,结束了云南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不通铁路的历史。

中老铁路首发列车内,列车员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从昆明始发的首趟中老铁路列车内,700余个座位座无虚席。列车刚一启动,车内就响起了轻快的民族音乐,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列车员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欢乐的气氛很快就传遍每一节车厢,有旅客跟着音乐唱起了歌;有旅客拿出手机拍照、拍视频,记录这历史性的一刻……

如今,在国内乘坐火车几乎都使用电子客票,旅客只需凭身份证即可乘车。为了纪念中老铁路通车运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给搭乘首趟列车的每位旅客准备了一张纪念票。

“火车开到我的家乡西双版纳,我太高兴了。我会好好珍藏这张车票。”家在西双版纳州的基诺族乘客杰布鲁说,30多年前,到昆明参加考试,从景洪出发去昆明需要2天时间;通火车后,从昆明至景洪只需3个多小时。

中老铁路普洱站站台上,群众迎接首趟列车停靠。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中老铁路建成通车,沿线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老挝琅勃拉邦、万象……中老铁路沿线风情独特,旅游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广阔。

“中老铁路今后会给普洱带来源源不断的旅客。”来自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的乘客马福恩说,他在墨江经营一家酒店,火车通了,发展更有信心。

列车从昆明出发,沿途在玉溪、普洱、西双版纳停靠。每到一站,站台上都是期盼“火车开到我家乡”的群众,他们载歌载舞欢庆通车。

在中老铁路昆明站始发的首趟列车上,还有中老铁路建设者的身影。中老铁路穿越众多山脉和水系,沿线地质结构复杂,修建难度极大,两国建设者克服各种困难,确保全线如期高质量通车。

“乘坐中老铁路列车,非常舒适。列车在轨道飞驰,感觉很平顺。”中铁一局玉磨铁路铺轨架梁项目部总工程师任福中坦言,心情和普通乘客不一样,试乘了列车后,觉得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

旅客展示中老铁路首趟列车纪念票。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中老铁路作为一条国际铁路,承载着中老友谊。在首趟列车上,正在云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老挝青年闻鹏宇录制了Vlog,并通过社交媒体与远在老挝的网友分享中老铁路开通的喜悦。“我在老挝的亲戚朋友听到中老铁路开通,都很激动。”他说。(记者:丁怡全、赵彩琳)

编辑:胡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