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比亚中医粉丝队伍迅速扩大 “红泥人”跋山涉水看中医

发布时间:2017-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长伟 卢朵宝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自1996年开始,浙江省卫生厅就分批向纳米比亚派出援外医疗队,每批派驻两年,包括2名中医针灸推拿医生和2名护士。多年来,中国医疗队辛勤耕耘,妙手回春,纳米比亚的中医粉丝队伍迅速扩大,对中医治疗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中国医生的信任度也越来越高。

“红泥人”跋山涉水只为看中医

中国医疗队的诊室设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卡图图拉国立医院。第11批援纳医疗队队长张水英介绍,医疗队平均每月要接待600多名病人。另外,医疗队还担负着纳米比亚三任总统的保健工作,几任总统都对医疗队的服务很满意。

纳方护士罗莎利亚20多年来一直在中国医疗队门诊接诊,她觉得这些年来医疗队诊室的病人越来越多,有时要排长队。中国医生不仅医术高明,而且服务非常周到。

很多病人都是通过口口相传来到医疗队看病的。患者克洛伊特说,她多年来肩颈疼痛难耐,尝试了多种治疗无效,但选择针灸治疗后仅4天就感到疼痛缓解。而且医疗队的治疗免费,患者只需在卡图图拉医院支付30纳元(约合15元人民币)的挂号费。

在医疗队接诊的病人中,从几百甚至上千公里外赶来看病的不在少数。就连纳米比亚原始部落的辛巴族“红泥人”(该部落常年用红泥涂抹身体,因此被称为“红泥人”)都从800公里外的西北部库内内地区来到首都找中国医疗队看病。

发扬中医特色 传播中医文化

医疗队护士陈巧玲曾经接诊过几次辛巴族原始部落患者。她认为,“红泥人”千里迢迢来到首都找中国医疗队治病与中医的诊疗特色有关。她说:“中医通过望闻问切进行诊断治疗,不像西医那样依赖实验室结果。来自偏远地区贫穷的‘红泥人’在首都举目无亲,亟须快速得到医治。医疗队从国内带来的风油精、红花油及妇科千金片、双黄连等成药大有用武之地,加之‘红泥人’居住较为集中,疗效口口相传,前来就医者络绎不绝。”

中国驻纳使馆经商处参赞刘华博认为,我援纳医疗队能够在当地影响力越来越大,还与他们主动走出诊室、积极对外推广中医文化有关。纳米比亚人原本对中医比较陌生。于是,我援纳医疗队就走进纳米比亚大学医学院、卡图图拉医院等,免费开办中医保健讲座,推广普及中医知识。

医疗队每年还外出义诊。当地人热切盼望中国医疗队的到来,部分民众甚至举家前来看病。

(原标题:纳米比亚总统和平民都成为中医粉丝)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