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综合减灾研讨会举行 更好服务走廊建设

发布时间:2017-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贺斌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由中国科学院和巴基斯坦科学院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暨中巴经济走廊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俄罗斯、意大利等国20多家科研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巴经济走廊防灾减灾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科院副院长张杰院士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北端建设经过喜马拉雅山、喀喇昆仑山和兴都库什山三大山系,特殊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导致了频繁的地震活动和自然灾害。研讨会将为两国加强防灾减灾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科学基础,更好地服务走廊建设。

与会科学家还就气候变化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喀喇昆仑公路地区防灾减灾、地震与山区铁路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建设性的科学建议。

巴基斯坦地质学家阿希夫·汗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巴两国科学家过去在喀喇昆仑公路建设与维护中有着非常频繁的接触,现在喀喇昆仑公路成了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两国科学家的交流与合作会提升到一个新阶段。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夏军说,“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都是以“双赢”为出发点,中国科学工作者要积极与沿线国家科学家携手,建立通畅的工作联系。

(原标题:中巴经济走廊综合减灾研讨会举行)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