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点赞“中国建造”

发布时间:2021-12-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元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企业助力卡塔尔举办2022年足球世界杯赛事,将为卡塔尔世界杯增色添彩。”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发言人法蒂玛·纳伊米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新华社多哈12月13日电(记者杨元勇)“中国企业助力卡塔尔举办2022年足球世界杯赛事,将为卡塔尔世界杯增色添彩。”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发言人法蒂玛·纳伊米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2016年11月,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中标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建设项目,总合同额为28亿卡塔尔里亚尔,当时约合51.7亿元人民币。

纳伊米说,卢赛尔体育场不仅设计新颖独特,而且规模宏大,将承担卡塔尔世界杯半决赛、决赛、闭幕式等重要赛事和活动。“这座体育场的承建者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之一,这使得体育场工程有了质量保证。”

据卢赛尔体育场项目经理刘大伟介绍,该项目是中国公司首次以主承包商身份承建的世界杯主体育场,也是目前世界上在建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体育场之一。体育场建成后能容纳9.2万名观众,钢结构用钢总量相当于3个埃菲尔铁塔,设计和施工符合国际最新、最高标准。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项目正在逐渐交付中。

主管技术的项目副经理黄韬睿说,卢赛尔体育场是世界上同类项目中跨度最大、最复杂的索膜结构体系建筑。体育场利用数字模拟技术设计安装了空调通风系统,即使在卡塔尔炎热的夏季,也可以保证观众和球员的舒适度。

卢赛尔体育场项目的实施,还为卡塔尔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刘大伟说,项目实施期间为当地提供了3000多个工作岗位,世界杯期间还有望为当地提供4000多个维护、运营的工作机会。

如今,别致、壮观的卢赛尔体育场已成为卡塔尔地标性建筑,让卡塔尔人引以为傲。去年12月,卡塔尔中央银行发行的纸币图案中就包含了这座体育场,“中国建造”首次出现在当地货币上。卡塔尔首相兼内政大臣哈立德今年3月考察该项目时表示,卢赛尔体育场不仅是2022年世界杯关键设施,也是卡中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举办一届低碳、绿色的世界杯是卡塔尔的承诺,中国企业正在为卡塔尔兑现这一承诺贡献力量。黄韬睿说,绿色环保理念贯穿于卢赛尔体育场设计和施工全过程,项目采用多项环保节能技术并大量使用可回收材料,让卢赛尔体育场成为世界上最为节能环保的体育场之一。

除卢赛尔体育场外,中国企业提供的新能源客车也助力卡塔尔践行世界杯低碳、绿色理念。去年11月,中国宇通客车公司与卡塔尔国家运输公司签约,宇通客车向卡塔尔提供1002台世界杯专用车辆,其中包括741台电动客车。据了解,这些电动客车将在世界杯结束后作为普通客车投入运营。双方还就在卡塔尔自由区建立电动客车组装厂签署了框架协议。

纳伊米表示,卡塔尔世界杯将是一届创新、可持续、低碳的世界杯。中国企业提供的电动客车帮助卡塔尔加快了减排步伐,不仅将成为卡塔尔世界杯的一个亮点,也将为卡塔尔加强环境保护和发展经济作出贡献。

编辑:陈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