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央行行长:希望学习中国减贫经验

发布时间:2021-12-1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昊 赵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马那瓜12月14日电(记者吴昊 赵凯)尼加拉瓜央行行长奥维迪奥·雷耶斯日前在首都马那瓜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尼加拉瓜与中国复交将有利于推动两国在减贫和惠民领域的经验交流、贸易投资及人员往来。


12月13日,尼加拉瓜央行行长奥维迪奥·雷耶斯在首都马那瓜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雷耶斯认为,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是中国政府的一项“杰出成就”。减贫也是尼加拉瓜国家发展的主要目标。极端贫困人口约占尼总人口7%,消除极端贫困对尼加拉瓜来说将意味着发展过程中迈出的“一大步”。尼方希望学习中国的减贫经验。

谈及双边贸易,雷耶斯表示,中国市场体量大,尼加拉瓜产品可在中国市场找准自身地位,充分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尼中复交将推动两国进出口贸易。

在雷耶斯看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中国在扩大世界贸易以造福人类方面发挥的领导作用。他认为,中国在稳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2月12日,马车夫在尼加拉瓜格拉纳达省等待生意。(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雷耶斯表示,尼加拉瓜欢迎投资者前来投资旅游、交通运输、住房建设等领域,助力尼加强卫生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以应对新冠疫情,推动技术研发等相关科教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以推动可持续发展。

谈到尼经济形势,雷耶斯表示,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尼国内生产总值今年预计仍将增长7.5%至9.5%,明年增长3.5%至4.5%。

12月10日,中国同尼加拉瓜在天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加拉瓜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编辑:陈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