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秘书长:上合组织经受住疫情考验

发布时间:2021-12-22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郑冬睿 张韦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郑冬睿、张韦康)即将离任返回乌兹别克斯坦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指出,上海合作组织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各成员国展现出高水平的团结互助。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合组织秘书处3年工作成果和该组织未来发展任务和计划。诺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12月21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合组织秘书处3年工作成果和该组织未来发展任务和计划。 新华社记者 张韦康 摄

诺罗夫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上合组织的一项重要议程。2021年举行的杜尚别峰会批准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不利影响共同建议措施计划》,为这一领域工作注入新的动力。目前上合组织国家人民广泛接种新冠疫苗,一些成员国正在开展疫苗特许生产。

诺罗夫指出,在经历2020年经济指标不可避免的下降之后,上合组织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复苏。中方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提出,力争未来5年同上合组织国家累计贸易额实现2.3万亿美元的目标。“这体现了中国秉持‘上海精神’,全力促进共同发展的意愿。”他说,上合组织国家在经济复苏方面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各国间密切合作与协调。

此外,诺罗夫介绍,上合组织成员国还在金融投资、贸易、工业生产、数字经济、创新和高科技、促进可持续绿色发展、地方合作和文化人文合作,以及粮食、交通和能源安全保障等多领域开展合作。

2020年11月9日,运送集装箱的货车准备进入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周年杜尚别宣言》指出,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打击非法贩运毒品、武器弹药、爆炸物,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保障国际信息安全,加强边界安全,共同打击非法移民、贩卖人口、洗钱、经济犯罪和腐败仍是该组织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优先任务。

诺罗夫表示,保障国际信息安全是上合组织新兴合作方向之一。“上合组织引领国际努力,旨在制定信息空间各国负责任行为的规范和准则。”

诺罗夫指出,上合组织在国际交往工作中坚持公开性,寻求与所有相关国际组织建立对话,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该组织的国际威望和地位。“上合组织成员国重申,坚持通过多边手段解决国际问题,并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诺罗夫说,20年来,上合组织作为一个有威望的跨区域组织,获得了广泛的国际认可,成为采取共同措施确保该组织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平台。

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将于2022年在中国举行。诺罗夫相信,上合组织框架内商务合作水平将达到新的高度。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