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铁路物流股份公司总裁格罗姆:中欧班列减少大量温室气体排放

发布时间:2021-12-2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继业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努尔苏丹12月26日电 专访:中欧班列减少大量温室气体排放——访欧亚铁路物流股份公司总裁格罗姆

新华社记者张继业

“我们研发了二氧化碳排放计数器,用以追踪每个月的碳排放数据,并公布在欧亚铁路联盟指数网站上。铁路是十分低碳的货运方式。”欧亚铁路物流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格罗姆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欧亚铁路物流股份公司由俄罗斯铁路公司、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和白俄罗斯铁路公司三方等比持股,在俄白哈境内为中欧班列提供过境运输服务。中欧班列在俄白哈三国1520毫米轨距铁路系统中约80%的货运量由该公司承运。

据格罗姆介绍,二氧化碳排放计数器追踪经过俄白哈铁路系统的中欧班列碳排放情况。根据欧亚铁路联盟指数数据,今年前10个月,经过俄白哈的中欧班列货物量超过573188标箱,直接二氧化碳排放量为3.8万吨。作为对比,同等条件下海运直接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8.3万吨,公路运输约为340.5万吨,航空运输约为2020万吨。

格罗姆说,欧亚铁路物流股份公司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该公司中欧班列货运业务量同比增长30.8%。由于海运和航空运输受疫情影响较大,公司铁路货运量近年来迅猛增长,已提前完成为2024年预设的业务量发展目标。

格罗姆强调,业务量快速增长也引起各方对环保问题的重视。铁路是最环保的货运方式之一,中欧班列事实上已减少大量直接碳排放。作为俄白哈铁路系统的主要承运人,欧亚铁路物流股份公司也尤为重视采取措施降低碳排放。2022年俄白哈铁路系统计划采用统一的电子运单,并将逐步在运单中加入碳排放信息。公司还将试用创新的低碳铁路物流技术,进一步减少碳排放。

格罗姆还表示,电子运单的推行也将增加铁路物流的可预测性和可追溯性,电子运单将成为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数字交通走廊系统的第一步。

“新的货运需求、客户逐渐积累的信任以及交通走廊的不断完善,让我们对欧亚大陆铁路运输前景十分乐观。”格罗姆说。(参与记者:鲁金博)

(原标题:专访:中欧班列减少大量温室气体排放——访欧亚铁路物流股份公司总裁格罗姆)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