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欧洲红酒“坐”火车到中国 经受住气候考验

发布时间:2017-07-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7月23日刊发题为《欧洲红酒如今是如何通过“一带一路”班列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市场的?》的文章称,经铁路直接运往中国的欧洲红酒已经成功穿越亚欧大陆抵达中国,从而为欧洲的红酒生产商将它们的酒瓶摆上全球增长最快的红酒消费市场的餐桌开辟了一个新的途径。

文章称,这次将欧洲红酒经铁路运到中国,是专注于酒精饮料运输的怡富希勒布兰德货运公司与欧亚集装箱列车运营商英铁瑞集团的一次测试性运输,意在验证红酒能否以这种方式安全运输。列车于5月5日从德国的杜伊斯堡出发,28天后抵达中国城市义乌,期间跨越6个国家,行程11400公里,比走海路节省8天时间。

文章称,经铁路穿越亚欧大陆运输红酒这种敏感产品面对的最主要挑战是气候。中亚地区经常出现极端天气,用集装箱长距离运输,既可能因温度过高损坏红酒品质,也可能因气温过低导致红酒结冰。因此这次测试性运输主要是在整个旅程中对温度进行监测。

研究人员发现,在5月中旬,这一行程中的集装箱箱外温度为6至35摄氏度,而箱内温度约为-2至58摄氏度。在这样的温度条件下,红酒是不可能成功运输的。

但怡富希勒布兰德公司和英铁瑞集团所使用的集装箱安装了特别保护层,可以调节集装箱内的温度和湿度。通过将集装箱保护层内的温度保持在9至32摄氏度之间,从而成功地进行了这一长途运输。

结果,不论是红酒还是红酒的包装都没有受损。

不过,合理利用这种特别保护层只能在春秋两季来运输红酒。如果要实现全年运输,欧洲红酒生产商需要能控制温度的冷藏集装箱。

文章称,在这次测试性运输中,还对酒瓶所承受的冲击力进行了监测,因为在这一行程中需要进行两次列车转轨并在不同品质的轨道上运行。但最终货物没有受到破坏,因为酒瓶在装运时得到了足够保护。

文章称,红酒是最适合通过跨欧亚列车运输的商品。这是一种高价值商品,中国人消费的红酒量日益增加,更直接更快速地运抵市场能带来收益,但对于海运和空运来说,红酒过于笨重和庞大。

(原标题:美媒:欧洲红酒“坐”火车到中国 经受住气候考验)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