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人士盼RCEP生效带来更多实惠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新华社 作者:朱丽莉 赵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南宁12月31日电(记者朱丽莉、赵欢)把泰国厨房“搬进”中国,是泰国姑娘陈美妮旅居广西南宁的主要事业。在她开办的餐厅里,多年来她坚持使用原产地新鲜食材,为中国食客带来正宗的泰式美味。

“中泰之间的经贸、物流交往愈发密切,家乡的茶叶、调料源源不断地运送到这里,很多原材料也能在本地采购到。”陈美妮说,中国很多城市都有了泰国菜餐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将生效,希望跨境物流更加高效便捷,出口到中国的食品更加多样化。

近年来,得益于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及升级发展,东南亚产品走俏中国市场,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

今年是泰国桂泰公司总经理刘冬贵从事向中国出口水果生意的第5个年头。他介绍,公司不断根据市场需要调节生产计划和产品结构,“我们非常看好香水椰和其他一些水果在中国的市场,希望RCEP的生效不断拓展我们出口的水果品种,提升跨境物流的时效与便捷度,助力跨境贸易的发展。”

东南亚水果、红木家具、花卉……多年来,扎根广西的越南商人黄文宣看好中国与东盟的交流合作,货物贸易的品种越来越丰富。随着RCEP生效的日子临近,他感到心潮澎湃。

在他看来,随着RCEP落地生效,区域内有望更快实现通关便利化,跨境物流服务更到位,这样贸易商就可以在各国采购到更丰富更便宜的产品,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也能以更低的价格获得更高品质的工业产品。

“商品自由流通,将极大促进经贸往来,推动区域经济增长。”黄文宣一边说着,一边忙碌年底最后几批家具的出口。

随着互联互通不断深入,中国与东盟国家跨境电商发展迅猛,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动力。RCEP生效后,亚太区域内将形成范围全面、水平较高的诸边电子商务规则,营造更加便捷有序的发展环境,并提供良好制度保障,促进各成员国电子商务的使用与合作,这让许多电商人看到了新商机。

泰国人辛丽丽与丈夫紧抓机遇从事跨境电商,在广西进行短视频制作和美食直播,推介中国和泰国商品。

“希望随着RCEP落地生效,跨境电商交易的货品更加丰富,我们可以在区域内多方采购优质好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种类更多价格更实惠的外国商品。”辛丽丽说。

老挝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维拉萨·宋蓬表示,RCEP包含了庞大的经济体和广阔的市场,可以推动成员国间的合作更加密切,创造更大的商机,它的生效将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迈入全新阶段,成为后疫情时代地区经济复苏的重要驱动力。

编辑:胡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