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生效为全球经济疫后复苏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1-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潘强 胡佳丽 郭轶凡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南宁1月2日电(记者潘强、胡佳丽、郭轶凡)2021年末,面向印尼客户的第一千台设备交车仪式圆满落幕,为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销量答卷中添了喜人一笔。在上一年,柳工在印尼市场的产品销量同比增长近300%。

“2021年柳工海外业务取得高速增长,前11个月增长70%左右,总共出口产品台量约1.5万台,其中面向东盟销售3000台。”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中心总经理李东春说,这是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而布局的“提前量”。

RCEP于2022年1月1日生效,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覆盖世界约三分之一的人口和贸易量,携手构建起“全球最大自贸区”。

其中,2020年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超过6800亿美元。2021年前11个月,中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额近11万亿元。 

2021年12月,柳工印尼客户节暨2021年千台设备交车仪式举行。受访者供图

业内人士认为,RCEP生效后,更高水平的开放、更大的市场、更完善的政策,将催生更多新发展机遇和潜力,为全球经济疫后复苏注入持续动能。

“在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中,东盟首次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说,多年来双边合作稳步发展成为区域合作的典范,标志着不同意识形态和发展水平成员之间广泛的合作前景。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在东盟与中国贸易关系发展的同时,越中贸易关系也得到强劲发展。”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副院长邓春青介绍,2020年越中双向贸易额达到1300多亿美元,2021年增长势头依旧强劲。

有专家指出,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与RCEP建设有着多方面的正激励,以自由贸易协定政策来支持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互联互通合作,可以共同增进创新发展、可持续性发展、融合发展。

2021年12月,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印尼公司第1000台设备交付。受访者供图

“东盟是东亚地区最先实施自贸区的地区,实施自由贸易协定政策推动了东盟团结稳定、经济增长。”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说。

RCEP协定生效后,已核准成员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在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广西,南宁海关出台助推广西抢抓RCEP机遇12项措施、成立“RCEP南宁研究室”、举办“关企面对面”RCEP专场……

为抓住RCEP红利,2021年以来,南宁海关从降税清单产品范围、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幅度、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综合评估,提前做好“关税减让筹划”等各项准备,帮助广西企业开拓市场,争取饮得RCEP落地实施的“头啖汤”。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西未来将深耕东盟市场,并拓展与其他成员国间的贸易,充分利用RCEP降税安排,落实贸易便利化措施,扩大与RCEP成员国商品进出口。同时聚焦联动服务,建设RCEP企业服务中心,打造中国与RCEP成员国间“一站式”贸易投资服务平台。

编辑:胡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