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欧洲一半人口可能在未来两个月内感染奥密克戎

发布时间:2022-01-1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旌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11日说,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正在欧洲区域肆虐,按照当前传播速度,预计未来6至8周,欧洲超过一半人口可能感染奥密克戎。

进入新年以来,欧洲多国疫情形势严峻,法国、丹麦、希腊、克罗地亚等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随着入院病例和死亡病例数不断攀升,一些国家收紧防疫措施。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主任汉斯·克吕热11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2022年第一周,欧洲区域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700万例,较两周前数据翻了一番。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覆盖53个国家,包括欧洲及一些邻近地区国家。这些国家中,已有至少50个发现奥密克戎毒株。

克吕热说,据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推算,按现有传播速度,整个欧洲区域将有超过50%的人在未来6至8周内感染奥密克戎毒株。

按他的说法,从最近数周获得的数据来看,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超高传染性”,高于先前发现的其他变种。由于这一毒株的传播范围“前所未有”,住院病例数正在增加。

不过,他同时强调,现有新冠疫苗对预防重症、住院及死亡仍然有效,包括应对奥密克戎毒株。

克吕热指出,世卫组织需要更多数据,以便能更准确判定奥密克戎毒株的免疫逃逸能力。他预计未来数周将获得更多相关研究数据。

世卫组织上周警告,尽管不少研究显示奥密克戎毒株引发重症的风险低于先前流行的其他变异株,但它仍在全球多国造成人员死亡,因而不宜将这一毒株的特性描述为“温和”。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官员凯瑟琳·斯莫尔伍德11日重申这一观点。她说,鉴于奥密克戎毒株现阶段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并且疫情发展迅速,世卫组织反对以处理流感的方式应对新冠疫情。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