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高通胀问题难解 美联储提前加息似“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新华丝路 作者:许缘 高攀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丝路华盛顿1月13日电(记者许缘、高攀)美国劳工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继去年11月以后,同比涨幅再次创1982年6月份以来最高值。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高通胀环境主要受供应链中断、劳动力短缺、大规模财政支出政策以及超宽松货币政策推动。受疫情影响,美国通胀压力短期内难以缓解,美联储提前加息似乎“迫在眉睫”。

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美国CPI环比上涨0.5%。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环比上涨0.5%,同比增长5.5%,同比涨幅也达到1991年2月份以来最高水平。其中,占CPI比重约三分之一的住房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增长4.1%,是2007年2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由于供应链中断限制新车生产,当月二手车价格环比继续攀升3.5%,同比涨幅更达到37.3%。

不过,燃料油和汽油价格环比分别下跌2.4%和0.5%,帮助能源价格环比下降0.4%,一定程度收窄CPI增幅。但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全年油价大幅上涨了29.3%,其中汽油价格增长49.6%。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高通胀环境主要受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短缺、大规模财政支出政策以及超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强劲消费者需求推动。由于疫情持续蔓延,美国物价水平短期内可能进一步上涨,为民众带来更大负担。

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受通胀高企影响,2021年员工薪资不增反降,普通民众生活成本大幅攀升。尽管企业为填补大量空缺职位而大幅加薪并增加薪资外福利,但经通胀调整后的实际平均时薪却同比缩水了2.4%。

与此同时,企业调高价格预期不减,将进一步加剧通胀形势。美国全国独立企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约49%的小企业表示计划在未来三个月上调价格。

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萨拉·豪斯认为,近几个月CPI连续上涨让通胀形势“出现了很难打破的惯性”,预计未来几个月CPI同比增幅将保持在7%左右。

与此同时,2021年CPI大幅攀升主要受商品价格上涨所致。除食品和能源外,商品价格指数同比飙升10.7%,为1975年以来最大值,服务价格则同比上升3.7%。经济学家预计,随着住房成本成为通胀的主要推动力,服务业通胀将在2022年加速走高。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价格压力有望在近期出现缓解。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康斯坦斯·亨特预计,随着消费者耗光疫情期间积累的储蓄,不断增长的商品需求将在2022年上半年逆转,从而缓解整体价格压力。

市场普遍预计,随着美国就业市场接近充分就业,美联储今年料提前加息,以遏制不断上涨的物价。

根据美联储2021年12月发布的预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18名成员一致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至少上调一次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其中,10名官员预计美联储将上调三次利率水平到0.75%至1%之间。

近日公布的去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普遍认为在疫情初期实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已不再合理,比预期更早地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可能是有必要的”。 一些与会官员指出,未来美联储有理由采取“较不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并向外界传达出应对通胀压力上升的坚定承诺。

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11日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如果美国高通胀持续的时间比预期长,如果随着时间推移美联储不得不更多次加息,“我们将这样做”。不过,他未提及具体的加息时间表。

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一项数据,市场预计美联储在3月份首次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接近79%,预计美联储在2022年四次加息的可能性约为50%。

巴克莱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加彭认为,考虑到通胀走势和劳动力市场形势,美联储“已准备好”3月份开始加息。

美国高盛首席经济学家扬·哈祖斯10日发布的最新预测报告显示,通胀持续高企和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将推动美联储在今年3月、6月、9月和12月四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水平,每次分别上调25个基点。

哈祖斯还认为,美联储将提前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进程。他在报告中说,鉴于通胀水平可能仍远高于目标水平,美联储将在今年7月甚至更早开始缩表,较此前预计的12月份大幅提前。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