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访俄前与拜登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

发布时间:2022-02-07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立希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法国总统马克龙7日前往俄罗斯,将会晤俄总统普京,磋商乌克兰局势等议题。出发前一天,马克龙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

这是法美领导人本月第二次就乌克兰局势通电话。

法国总统府发布消息说,马克龙与拜登在约40分钟的通话中“协调了立场”。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说,拜登与马克龙讨论了针对俄罗斯的外交和威慑手段,重申了对乌克兰的支持。

2021年11月11日,在法国巴黎,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巴黎和平论坛会场。(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结束访俄后,马克龙定于8日前往乌克兰,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晤。路透社说,马克龙给这次系列外交活动押上大量政治资本,若“空手而归”将极为尴尬。

法国1月1日起接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为期半年。

连日来,马克龙与普京三次就乌克兰局势等问题通电话,还与德国总理朔尔茨、英国首相约翰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以及波罗的海国家领导人等沟通协调。

这是1月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发,沈霆摄)

路透社援引马克龙身边人士的话报道,马克龙此次出访目标之一是争取时间、让局势“冻结”几个月,至少维持到欧洲“超级四月”选举月。届时,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和法国都将举行大选。

马克龙暂未正式宣布是否参选总统。法国政府消息人士说:“对(马克龙)总统而言,这是显示他在欧洲领导力的机会。”

马克龙先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需要切合实际”,避免局势恶化“极为必要”。

1月19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左二)在基辅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右三)。(新华社发,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供图)

据路透社报道,一些东欧国家批评马克龙对俄罗斯不够强硬,担忧他与普京磋商“新欧洲安全边界”。

马克龙与拜登6日通话当天,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讨论北约、欧盟、七国集团及其他伙伴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所做努力。

另外,德国总理朔尔茨定于7日访问美国,将与拜登讨论乌克兰局势等议题。他还将于14日和15日分别访问乌克兰和俄罗斯。

2月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准备在国会出席一场听证会。美国国防部2日宣布将向欧洲增派部队,以应对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俄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对此表示,美方的这一决定是“破坏性举措”,将加剧军事紧张。(新华社发,沈霆摄)

近期,乌克兰和俄罗斯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大量军事人员和装备。

美国、乌克兰和北约称俄罗斯在靠近乌东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有“入侵”之势。拜登政府宣布向欧洲增派部队,以应对乌俄边境地区紧张局势。英国、法国也表示准备向东欧地区增派部队,支援北约盟友。

对“入侵”一说,俄方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陈立希)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