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央行行长呼吁欧洲央行加息

发布时间:2022-02-0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卜晓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荷兰中央银行行长克拉斯·克诺特日前呼吁欧洲中央银行加息,成为首名公开呼吁加息的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

据英国《金融时报》6日报道,克诺特在接受荷兰一个电视节目采访时呼吁,欧洲央行“尽快”结束债券净买入,准备在今年四季度加息。如果欧洲央行如期加息,将是它约10年来首次加息。

此前几天,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拒绝排除今年加息的可能性,暗示下月可能加速停止债券净买入计划。

美国彭博新闻社货币市场交易数据显示,市场上周走势已经计入欧洲央行到今年年底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如果预期实现,将意味欧元区存款利率自2014年以来首次从负利率升至零利率。

克诺特说:“我个人预期,我们将在今年四季度前后首次加息。”

至于加息幅度,克诺特说:“通常,我们一次加息25个基点。我没有理由预测我们将另辟蹊径。”他认为第二次加息将发生在明年上半年。

《金融时报》数据显示,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欧洲央行已累积买入2.2万亿欧元债券资产。克诺特说:“我们必须尽快结束这一购买。这就是火上浇油。”

他警告,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今年大部分时间将维持在4%的水平。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3日宣布把基准利率从0.25%上调至0.5%。英格兰银行预测,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今后几个月将继续上涨,在4月达到7.25%的峰值,高于此前预测。(卜晓明)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