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形势依然严峻 美联储加快加息预期升温

发布时间:2022-02-1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许缘 高攀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美国劳工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美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1%,创2021年5月份以来最大涨幅;同比大涨9.7%,接近历史最高纪录。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国通胀形势居高不下,美联储在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或成定局。而近来陆续公布的通胀数据也将进一步支持“鹰派”美联储官员加快加息的呼声。

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能源和贸易服务价格后的核心PPI环比上涨0.9%,为一年来最大环比涨幅,也超过市场普遍预期;同比涨幅达到6.9%。整体PPI和核心PPI同比涨幅均较2021年12月创下的记录水平仅低0.1个百分点。同时,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PPI环比上涨0.8%,同比则大增8.3%。

虽然包括部分美联储官员在内的不少经济学家此前认为,随着疫情逐渐好转、供应链正常化以及人们日益恢复正常生活,美国通胀有望从商品转向服务。但事实证明,商品价格依然居高不下。当月商品价格环比增长1.3%,为三个月以来最大涨幅。其中,能源价格在前月出现下跌后,在1月份反弹,环比上涨了2.5%。由于乌克兰局势不断升温,原油和其他能源价格在本月继续攀升。而食品价格也在1月份环比增长1.6%。

与此同时,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与前月持平。其中1月份医院门诊服务价格上涨1.6%,推升整体服务价格上涨。

PPI通常反映了经济中的供应状况和正在形成于生产过程中的通胀压力,一般不会直接影响到最终消费品和服务的价格。过去一年,与疫情相关的供应链中断、生产减少、劳动力和原材料普遍短缺、运输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推升生产者价格,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也助推PPI不断攀高。

当天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纽约州2月份制造业指数为3.1点,高于1月份的负0.7点,但低于市场普遍预估的11点。这份报告显示,2月份纽约州制造业企业新订单和新雇佣人数显著增加,但总体商业环境不佳抵消了增长,通胀高企更成为企业成长的“拦路虎”。

数据显示,2月份价格指数飙升17点,来到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有高达58.6%的制造业企业反映价格上涨,仅有4.5%的企业认为价格出现下滑。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PPI接近历史最高纪录,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刷新40年新高,凸显企业和消费者在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短缺的影响下面临持续的通胀压力。而价格上涨的范围越来越广,这表明即使供应链中断的情况有所缓解,通胀压力也可能持续存在,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加快加息的预期。

美国劳工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6%,同比增长7.5%。同比涨幅创1982年2月份以来最大值。2月14日纽约联储公布的1月份消费者预期调查也显示,消费者对中短期通胀预期虽出现微降但仍处于高位,对一年后通胀预期小幅下降0.2个百分点至5.8%;对三年后通胀预期有所好转,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但仍高达3.5%。

皮尔庞特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斯坦利表示,“通胀无处不在”,而且通胀广度和势头都在增加。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马希尔·拉希德(Mahir Rasheed)和凯西·博斯特扬西奇(Kathy Bostjancic)认为,持续的供应中断和能源价格上涨将阻碍PPI在今年晚些时候恢复至更正常的水平。

当前,反映在各个领域价格普遍增长的通胀形势,可能会为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主席詹姆斯·布拉德等“鹰派”美联储官员呼吁采取更大胆行动提供更多依据,支撑美联储在未来几月较预期更加积极地上调利率水平并缩减资产负债表。

但截至目前,美联储高层官员中的中间派对首次加息便一次性加息50个基点持怀疑态度,暗示没有必要如此大幅度上调利率水平。当天公布的经济数据是否有助于加大“鹰派”美联储官员的说服力犹未可知。眼下,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3月份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以开启本次加息周期。(许缘 高攀)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