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经济部长:克加入亚投行有助于激发国家发展潜力

发布时间:2022-02-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伊维察·科尔曼 于希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前,克罗地亚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获得批准。该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克罗地亚成为亚投行正式成员国将有助于该国企业参与亚投行在亚洲等地区融资支持的项目招投标,提升克企业的国际知名度,扩大克与亚洲及其他地区的贸易合作。

克罗地亚经济部长兹德拉夫科·马里奇(受访者供图)

克罗地亚经济部长兹德拉夫科·马里奇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认为,加入亚投行与克罗地亚的重点发展需求相契合,对克罗地亚的发展有很大帮助:“克罗地亚2019年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虽然我们已经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成员,但加入亚投行对克罗地亚的重要意义在于,能够加强我们的经济与亚洲市场的联系。亚投行可以为非所在地区的项目进行投资,该机构首要的投资目标就是加强各地区贸易的互联互通,包括港口、运输线路、生产制造和电力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项目。如今,克罗地亚可以更便捷地与亚洲企业一起,激发各领域项目的潜力。”

目前,克罗地亚正在积极为加入欧元区做准备。马里奇表示,这对克罗地亚加入亚投行本身也是利好:“我相信,加入欧元区,将更加有利于克罗地亚在亚投行内部的工作,尤其是与那些已经成为亚投行成员的欧盟国家之间的合作。”

克罗地亚奥西耶克经济学院院长博里斯·茨尔恩科维奇博士(受访者供图)

克罗地亚奥西耶克经济学院院长博里斯·茨尔恩科维奇博士分析称,克罗地亚加入亚投行必将有助于国家与亚洲国家经济合作的可持续发展:“亚投行着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通过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创造财富,加强与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经济联系。疫情让全球供应链受到冲击,但我相信从亚洲、特别是中国进口商品、进行贸易合作的需求会很快恢复到疫前水平,与亚洲国家的贸易往来还会继续。同时,要知道,中国已经在2020年超过美国正式成为欧盟的最大贸易伙伴。”

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政治科学院教授卢卡·布尔基奇(受访者供图)

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政治科学院教授卢卡·布尔基奇则认为,亚投行能够进一步促进克罗地亚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克罗地亚和中国感兴趣的领域存在相似之处,而克罗地亚加入亚投行对这些领域的发展有利。‘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与克罗地亚、与欧洲、与欧盟的合作愈加密切。”(记者伊维察·科尔曼、于希

(原标题:克罗地亚经济部长:克加入亚投行有助于激发国家发展潜力

编辑:曹家宁